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威海临港区2022年残疾人工作回顾

  2022年,临港区紧紧围绕以服务残疾人为中心、为残疾人办实事的目标任务,通过康复救助、残疾预防、生活帮扶、就业支持、社会力量补充等多项救助帮扶措施开展残疾人工作,帮助残疾人增强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能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

  一、大力实施“惠残助残”政策救助,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保障

  临港区残联坚持以合理、高效的服务作为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的基本措施,积极构建长效关爱残疾人机制,全面落实残疾人城乡基本医疗缴费补贴、城乡基本养老缴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政策制度,对全区建档立卡、低保和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有针对性地确定改造方案并实施无障碍改造。一是残疾人城乡基本医疗缴费补贴,全年全区为838名残疾人代缴城乡基本医疗费37.2万元。二是残疾人城乡基本养老缴费补贴,全年全区为222名残疾人代缴城乡基本医疗费6.66万元。三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全年全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71人、72.4万元。四是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年全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278人、230.1万元。

  二、大力实施“精准康复”救助,不断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因人而异,精准康复服务”的目标,积极协调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增强精准康复救助能力,残疾人康复服务实现“有需求、有方案、有行动、有结果”。做到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全覆盖、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其中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1000元,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1500元康复救助金和400元交通补贴,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一、二级免费、三、四级补助50%,残疾人精神病服药补助500元,残疾人政府购买家政服务补助3000元,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补助10元。全年,成功为61名残疾人实施白内障手术,投入资金6.1万元,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残疾儿童42人、64万元,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49人、8.7万元,残疾人精神病服药25人、1.2万元,残疾人政府购买家政服务5人、1.5万元,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1836人、1.836万元。

  

 


根据残疾人的需求适配的假肢、轮椅等辅助器具

  三、建设如康家园,激活残疾人多样就业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十四五”期间实现如康家园基层全覆盖的要求,2022年7月,区残联依托临港区蔄山镇秦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我区第二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安置了5名智力残疾人,从事草药分拣及驱蚊包、药包制作工作,工作之余,引导残疾人参加各种娱乐游戏,增强残疾人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提高融入社会和参加社会活动的信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助残扶贫”活动,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扶持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脱贫。

  

 


  1月25日,工作人员采购了春节慰问品,入户走访了如康家园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及家属送去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

  

 


  1月26日,对服务对象进行社会融入训练,组织他们参与社区写春联活动,鼓励帮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对他们的了解与接纳。

  

 


  1月28日,组织服务对象开展新年灯笼制作活动,在新年到来之际让他们感受到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灯笼制作既锻炼她们的动手能力,也丰富了他们的娱乐生活。

  四、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帮扶,推进公益助残事业的发展

  全年,各社会服务机构组织走访服务50次,出动志愿者 260余人次,为364人次困难残疾人开展助餐、助洁、精神慰藉等服务。助残日期间,威海市威鹰塑胶有限公司分别对残疾职工和残疾人家庭开展助残慰问,送去价值约10000余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彰显了爱心企业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的大爱之举。全方位做好慈善助残工作,2022年春节前夕,走访慰问了1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投入资金10000元;5月助残日期间,走访了25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投入资金2.3万余元;十一国庆节期间,走访慰问了2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投入资金2.4万元。

  

 


志愿者在开展助残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