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如康家园”托起残疾群众的幸福梦

  文登区残联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助力解决残疾群众“急难愁盼”。

  搭建阵地强保障

  牵头制定全区“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基础建设、无障碍改造、安保设施等方面建设标准和推进措施。在阵地建设上突出服务理念,指导镇街标准化建设辅助性就业室、康复室、日间照料室等基础服务功能区,创新性建设红色驿站、幸福驿角、自强书屋等特色服务功能区,构建功能齐全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6处。

  

 


  联建共建凝合力

  指导“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成立社工组织,以开展“4+N”主题党日、“双报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等为载体,与社区、社会公益组织党组织联合开展政策宣传、扶弱助困、法律援助、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等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打造“情暖如康·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党员残友宣讲团,通过联合开展“我当红色宣讲员”“红歌伴我行”等活动,引导广大残疾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年以来,共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等82场。

  

 


  精准服务暖人心

  聚焦实现残疾群体稳定增收,指导东城社区和福泉社区发展生发豆芽、腌制蛋类和加工点心等辅助性就业项目,帮助20名残疾人就业。聚焦做好残疾群众托养照料服务,指导横山社区发挥专业医护人员的优势,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开展专业化照料服务。聚焦强化残疾群众自强自立意识,指导东凤凰台社区开展“艾暖社区”心理疏导活动,引导残疾青年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助人转变。目前,已为60名残疾人提供了“订单式”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