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高区第一家“如康家园”落户田村社区

  “如康家园”系山东省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品牌。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如健康人群一样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环境,高区残联积极对接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在田村建设了“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为智障、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不断改善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5月份,田村社区“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正式建成。社区采用“平台+服务”的形式,建设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交流互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平台”即“蜗牛居手工坊”辅助性就业项目。“蜗牛居手工坊”现有10名16-24岁之间的智力、精神残疾职工,主要从事电子厂来料加工,给电子元件绕铜丝项目。辅助项目有制作各种装饰画,手工皂等。日间照料和社区康复由威高健康公司负责管理,威高健康公司在田村社区设有床位8张,配备有性能完善的康复器材20余件套,日常为社区残疾人和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社区康复服务。除此之外,如康家园还设文体活动室、厨房、便民服务站等功能室,残疾职工和部分家长做好各种辅助性项目的同时,自己做饭并打扫卫生,积极参加田村社区组织开展的读书、手工制作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6月1日,市残联及区社会工作部领导到田村“如康家园”看望了智障职工,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希望他们在这里工作顺心,生活开心,家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