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乳山市残联成功举办第二届“梦想跑者”轮椅半程马拉松赛事

  2021年5月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当天上午8:03分,由乳山市残联承办的2021年“梦想跑者”轮椅半程马拉松赛(21.0975公里)在“母爱圣地•幸福乳山”“中国最美海岸线”银滩开赛。

  

 


  “来,我们现场所有朋友们,一起掌声,给他们鼓掌点赞,你们是最棒的!!!5、4、3、2、1,出发!”来自济南、泰安、潍坊、聊城、烟台、威海等地的17名轮椅跑者,作为丽人18系列赛事第三参赛组激情开赛,所有轮椅跑者冲向了梦想与激情的赛道。

  轮椅跑者以放飞梦想、超越自我的精神,在奔跑中展示自我风采、享受快乐时光、传递健康理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烟台的宋晓明(净成绩01:52:04)、威海的高丰(净成绩01:58:05)、威海的刘新涛(净成绩02:01:15)获得男子组冠、亚、季军,女子组冠军由来自济南的王菲(净成绩02:25:35)获得。

  精心组织筹划,品牌赛事提质升级

  为丰富残疾人的文化体育生活,充分展示残疾人运动才能,发掘优秀残疾人运动人才,乳山市残联在成功举办2019年第一届赛事的基础上,此次面向山东省残疾人轮椅运动员,积极筹备2021“梦想跑者”轮椅半程马拉松赛,通过提供全方位的赛事保障服务,对残疾人运动品牌赛事提质升级。

  广泛组织,做好轮椅跑者的报名工作。乳山市残联积极与山东省残联、威海市残联、丽人18赛事组委会联系沟通,进行赛事宣传做好运动员招募工作,并动员往届优秀运动员积极参加赛事。报名工作进展迅速,到报名时间截止,有近3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市残联在详细了解每名参赛人员的身体、心理状态和参赛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参赛人员的筛选工作,最终确定21名运动员参赛。

  贴心服务,做好轮椅跑者的后勤工作。乳山市残联对来自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的17名志愿者和残联10名工作人员进行志愿服务培训,让志愿者和参赛运动员实现“一对一”的服务对接,帮助他们了解赛事规则,做好赛前心理疏导和服务准备工作。同时乳山市残联为每名参赛选手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其安排免费食宿、参观赛道等服务,使他们能舒心参赛、专注比赛、安全完赛。

  安全防控,做好轮椅跑者的防疫工作。为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乳山市残联高度重视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人员主动申报14天内有无重点疫区旅行、生活史,对运动员、志愿者、工作人员进行体温和症状监测,查验健康码,保护轮椅跑者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无障碍沟通服务,彰显“母爱乳山”大爱本色

  环境“无障碍”服务,增设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本次参赛选手是高位截肢截瘫的一、二级肢体残疾人,针对参赛选手身体状况,为保障参赛选手顺利参赛、不出意外,乳山市残联在乳山市教体局和赛事组委会的支持下主动做好无障碍设施增设工作,一是在酒店楼梯口、颁奖台添置临时坡道,便利轮椅跑者安全出行,二是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为轮椅跑者提供志愿者服务,包括外地运动员接站送站、乘坐公交车参观赛道、比赛当日提供早餐盒饭等,为轮椅跑者出行、备赛提供最大便利。

  心理“无障碍”服务,携手残疾人同伴融入美好世界。“梦想跑者”轮椅半程马拉松赛是威海市第一个由县级市残联组织策划的品牌赛事,宗旨是为了让残疾人群体像健全人一样享受运动的魅力和快乐,践行“健康中国”理念、引领美好生活方式。半程马拉松是一项高强度、大负荷运动,对于正常选手也是一项极限运动,对残疾人来说此类赛事的参赛机会很少,通过此次赛事爱好运动的轮椅跑者能享受平等参与的权利,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和其他奔跑者一样,在“最美海岸线”的银滩赛道上,用汗水去浇灌属于自己的荣誉。比赛中,轮椅跑者不甘示弱、奋勇前行,展示强者风采,参加马拉松的正常选手和沿途的观众热情地为他们呐喊助威,他们的自强不息、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专业“无障碍”服务,提高残疾人朋友生活质量。此次赛事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乳山市残联以贴心服务架起干群之间的桥梁,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际情况对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助残服务培训,量身打造了一对一的服务方案。由于准备充分,整个赛事期间的运动员接站送站、入住餐饮、熟悉赛道等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用爱心、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参赛选手的认可和好评,使“无障碍”的志愿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母爱圣地•幸福乳山”品牌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