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威海经开区2022年残疾人工作回顾

  2022年,经开区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生活帮扶、康复救助、就业支持、社会力量补充等多项救助帮扶措施,帮助困难残疾人增强生活的信心,保障基本的生活权益。

  一、大力实施“四项补贴”救助,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经开区残联坚持以人性化服务作为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的突破口,积极构建长效关爱残疾人机制,全面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补贴、残疾人城乡基本医疗缴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四项制度;对全区建档立卡、低保和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有针对性地确定改造方案并实施无障碍改造。一是残疾人基本生活补贴是威海市范围内经区特有的补助,全年全区享受残疾人基本生活补助1002人120.24万元。二是残疾人城乡基本医疗缴费补贴,全年全区为1460名残疾人代缴城乡基本医疗费88.1万元。三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全年全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33人28.4万元。四是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年全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14人358.1万元。

  二、大力实施“分类康复”救助,不断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积极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增强康复救助能力,残疾人康复服务实现“一免费两覆盖七补助”。“一免费”即残疾人鉴定办证免费,为266名残疾人减免伤残鉴定费7.81万元。“两覆盖”即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全覆盖、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七补助”即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1000元、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1500元康复救助金和400元交通补贴、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一、二级免费、三、四级补助50%、残疾人精神病服药补助500元、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补助800-1000元、残疾人政府购买家政服务补助3000元、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补助10元。全年,残疾人实施白内障手术51人5.1万元,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92人121.07万元,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170人23.19万元,残疾人精神病服药26人1.21万元,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77人7.22万元,残疾人政府购买家政服务4人1.2万元,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1926人1.926万元。

  

 


  三、大力拓展“基地平台”就业途径,激活残疾人就业的源头活水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按照“十四五”期间实现如康家园基层全覆盖的要求,2022年7月,区残联依托威海市慧康精神病医院建成我区第二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安置了5名精神、智力残疾人,从事草药分拣及驱蚊包、药包制作,是一个融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康复、技能培训、助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腾讯“99公益日”期间,我区积极组织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三天筹集善款19348.34元。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我区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及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

  

 


  大力鼓励和支持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我区艾膝生命健康养生中心、威海恒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表现突出,艾膝生命健康养生中心安置了10名智力残疾人从事艾制品及艾灸理疗服务,被山东省残联命名为省级辅助性就业机构,获奖励30万元;威海恒源新材料安置了10名残疾人就业,被威海市残联命名为市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获奖励10万元。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助残扶贫”活动,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扶持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脱贫。

  四、大力实施社会力量帮扶,为公益助残事业推波助澜

  助残日期间,威海市服饰文化研究会和威海麦克小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对崮山镇和泊于镇1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助残慰问活动,每户送去粽子、排骨、牛奶、水果、八宝粥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价值约6000元,表达爱心社企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祝福。

  

 


  威海麦克小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建立慰问帮扶困难残疾人家庭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累计组织走访13次,慰问残疾人家庭85户次,送去慰问品价值16523元;在走访慰问的同时,还组织人员帮助维修门窗、打扫卫生,充分彰显了爱心企业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的大爱之举。

  

 


  五、大力实施品牌精准帮扶,残疾人事业亮点纷呈

  先行探索残疾人医疗保障新举措。为切实提高我区老弱孤残等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2021年11月,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实施为特殊群体购买“威你保”普惠医疗保险,将全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困难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纳入“威你保”惠民保障范围,2021年,投入财政资金13.58万元,为全区1100名困难残疾人投保;2022年9月,又投入11.6万元,为911名困难残疾人投保,切实减轻特殊群体求医问药的费用负担,给困难群众多一重保障。

  常态化开展“春风万家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威海市仁德公益服务中心,每月为我区崮山镇、泊于镇65户60周岁以上农村完全不能自理的重度困难残疾人提供日常照料护理服务。全年,各社会服务机构组织走访服务50次,出动志愿者 460余人次,为964人次困难残疾人开展助餐、助洁、精神慰藉等服务。

  

 


  全方位做好慈善助残工作。2022年春节前夕,按照每人800元的标准,走访慰问了7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投入资金6万余元;5月助残日期间,按照每户300元慰问金和一个价值100元的防疫大礼包的标准,走访了23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投入资金9万余元;十一国庆节期间,按照每户200元的标准,走访慰问了14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投入资金2.96万元。全年累计投入资金近18万元,走访慰问了45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