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荣成市残联】残联牵头 部门联动 残疾预防工作扎实推进

  

 


  荣成市自2015年承接全国首批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工作以来,残疾预防工作扎实、稳健、规范推进。2022年全面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坚持“预防-治疗-服务-教育”康复路线,努力降低残疾发生率,让发展成果惠及到更多群众。

  

 


  资金保障,部门联动。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荣成市残联与卫健、教育、市场监管等29个责任部门沟通合作,将残疾预防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全市民生工程相结合,与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各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抓好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等25项硬性指标,全面推动荣成市残疾预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防范保障,源头干预。卫健部门实施了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孕妇产前检查,不断完善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对产筛高风险及年龄大于35岁以上的孕妇,由专职医生负责专案管理,追踪随访;建立0—6岁52种新生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对初筛阳性儿童,及时转诊至威海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残疾诊断,控制出生缺陷;开展控制疾病致残,探索高血压等慢性病防控“荣成模式”;应急管理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制订详细措施,保证生产、交通、运输安全,降低工伤发生率,防止意外伤害致残;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等部门重点做好了气象、火灾、疫情等突发性自然灾害致残的预警抢救工作。

  

 


  医疗保障,救助覆盖。设立专项资金,将H型高血压纳入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范围,29项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为老年人购置了意外伤害险,将全市60—80周岁的老年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卫健委把“荣成市以区域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全省推广,全市1.6万名残疾人全覆盖签约,方便残疾人就医,身体健康管理。

  

 


  康复保障,服务精准。2022年为15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服药及住院,救治救助;为193名残障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53名成人肢体残疾人提供住院康复治疗救助;为72名重度肢残疾人提供免费居家康复服务;为511名白内障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救助;为未成年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低保户、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1192件;在8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设置了康复室,配备了康复设备。

  

 


  关爱保障,融合疏导。结合“舒心荣成”建设,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开设心理服务室,开通心理咨询热线,今年接待来电心理咨询120人次,有效疏导化解心理障碍。2022年承接威海市残疾人心理健康支持服务试点工作,成立专业的服务团队,开展了团体、个案、小组辅导、社会融合、技能培训等多种活动,不仅让家长更加全面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而且学会了如何照护孩子,更好地为孩子营造良好家庭环境。

  

 


  活动保障,教育宣传。利用全国残疾预防日、消防日等宣传节点,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台、报纸及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效应,营造浓厚的残疾预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