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荣成市残联康复工作大盘点 服务数据来说话

  今年的疫情波动对康复工作提出了重大考验。为确保荣成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圆满收官,10月18日至28日,荣成市残联对全年的康复情况进行大盘点,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查漏补缺,督导各镇街的康复工作收尾、精准康复数据录入及岗位技能流动培训。对部分镇街本年度尚未完结的救助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查摆问题,即时整改;对新入职的镇街残联工作人员进行岗位技能流动培训,让他们熟悉基层康复救助相关政策、信息收集及档案整理,促进他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质效和社会价值。

  

 


  2022年荣成市共投入救助资金432.5万元,惠及15227人次,占荣成市残疾人总数的93.3%。各项数据说明,疫情无情,人有情,荣成残联通过康复服务的数字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建设,想方设法,让残疾人的康复服务不受波及,落到实处,得到实惠,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确保每一名残疾人都能够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在辅具适配服务方面:2022年荣成市残联被山东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试点单位。通过试点工作,荣成残联解决人员编制不足、技术力量薄弱,服务能力有限等问题,在资金保障、专业化服务、吹哨沟通、数字化信息收集及智能化评估等方面,探索新时代促进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高质效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全年共为残疾人救助辅具1109件,惠及975人,投入资金75万多元。

  

 


  在儿童康复服务方面:疫情形势严峻,严重影响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荣成市残联工作人员通过现场督导及家长满意度调查,查摆儿童康复训练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保证了儿童康复训练实效性、安全性和规范性。自去年九月至今共安置193名残疾儿童在省内17家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投入资金218万元,为177名0-12岁的儿童提供52万元的送训补贴。积极配合全省脑瘫儿童康复救助专项行动,为3名脑瘫儿童提供“古法针刺”免费康复治疗。

  

 


  在居家康复服务方面:荣成市残联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了成人肢体康复定点机构。本年度72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列入居家康复救助项目,投入救助资金10万元,为33名残疾人配套了66件小型康复器械辅助居家康复训练,回访满意度达100%。

  

 


  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广残疾人家庭医疗服务项目,并逐年提升签约服务。服务对象是残疾儿童、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及享受贫困政策残疾人,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支持性服务、个性化康复服务等。全年共投入救助资金13.3万元,签约服务13323人,占全市持证残疾人总数的82%。

  

 


  在“光明行动”救助方面: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做好残疾预防,自四月份开展“威高光明行动”以来,共救助白内障患者511例,其中贫困群众23例,救助资金50.84万元,占全威海市救助总额的35%。

  

 


  在精神残疾救助方面:开展精神残疾人服药、住院治疗救助,共投入资金13.4万元,为150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救助,为143名精神残疾人提供上门走访指导服药等支持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