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荣成市残联: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 建立和谐的康复环境

  

 


  荣成市残联结合“如康家园”、 “舒心荣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开展残疾人及其家庭照护者的心理健康支持服务试点工作。

  

 


  通过社会征集,成立了由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康复师等8人的专家服务团队,并吸纳助残志愿者13人,共同为残疾人及其家庭照护者进行为期5个月的心理健康支持服务。旨在疏导残友正确对待身体功能障碍带来的生活困扰,主动并配合康复,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融入社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引导家庭照护者以健康心态为残友建立起良好家庭康复支持环境,使残友在家庭有爱的环境下,进行身体功能障碍恢复。

  

 


  荣成市残联康复工作人员通过访谈方式募集服务对象。从8月份项目实施以来,共募集心理服务对象56人。服务团队根据募集对象的特殊性,把服务对象分为7组,每组8人,服务团队为每名募集对象建立个人跟踪档案,详细记录参与的活动、取得的效果和个案发展。8月以来,主要开展团体、个案、小组辅导、社会融合、技能培训等活动,到目前参与各项活动的服务对象370多人次,单项跟踪满意度都是100%。

  

 


  通过各项活动,心理服务专家组着重为残疾人及其照护者进行号脉、定位,分类解析残友由于身体功能障碍带来的思想问题,及其照护者因照顾残友,长期护理,心理压力积累可能形成延伸性、辐射性、连带性的心理困扰。通过系列的心理健康支持服务,有效介入,疏导心理障碍,宣传普及心理知识,化解压力与焦虑。

  

 


  家庭照护者更多的感兴趣的是“居家照护技能学习”,康复专家根据家长时间分批次进行家长培训,提升家长居家照护技能,到目前,累计参加家长人数105人次;专家开展“家长如何自我调节情绪”团体辅导,照护者参加人数46人;8月25日全国残疾预防日,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杨林芝老师对特殊儿童家长进行个案辅导和“学会倾听,让爱跟随你的心”的主题讲座,引导家长解决儿童康复路上的焦虑困惑,用最恰当的方式培养孩子必备的能力,以正确的心态陪伴孩子度过成长各个阶段,对个别问题点,林老师现场答疑解惑和针对性地解析指导,特别就如何消除负面情绪、树立信心、调节情绪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提升了残疾儿童家长心理健康水平;中秋佳节,心理健康服务团队举办了“关爱特殊家庭,温情陪伴成长”的中秋主题社会融合活动,服务团队成员与部分儿童及家长一起制作手工月饼,在温馨的氛围中感受传统习俗,共同迎接中秋节的到来。

  

 


  照护者纷纷表示:参加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既学习了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也获得了为自己调整良好心态,照顾家人的健康,营造良好家庭环境的方法,对自身疏导情绪,克服焦虑心理大有帮助。

  

 


  残疾人及其家庭照护者的心理健康不仅是残友的身体功能障碍康复重要影响因素,也是康复从业人员提升残友康复效果,帮助残友融入社会的重要一环,意义深远,是我们每名社会参与者必须考虑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