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直属单位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暖暖中国味,浓情腊八节”腊八节主题活动

  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为了让听障儿童了解“腊八节”的风俗习惯,感受节日的欢乐氛围,在参与和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浓厚魅力,1月10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了“暖暖中国味,浓情腊八节”的主题活动。

  

 


  集体课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利用视频、故事以及童谣的方式,讲述“腊八节”的来历及民间传说,帮助孩子们了解“腊八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月最大的节日,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腊八节有喝腊八粥,腌腊八蒜等风俗。


  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主要习俗之一,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

  认识腊八粥食材

  红红的红枣、红豆和花生,白白的莲子和糯米、还有绿豆、紫米、桂圆......这些都是制作腊八粥的材料,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的方式了解腊八粥的食材。


  唱腊八节童谣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腊八与童谣邂逅,搭配上孩子那清脆稚嫩的童声,听障儿童在朗朗上口的腊八节童谣中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美工活动

腊八粥飘香

画个花花碗,

剪一剪、粘一粘,

米儿豆儿往上添,

今年又是丰收年,

快来快来喝一碗,

肚儿暖暖心儿甜。

  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制作的五彩的豆子,自由的组合,孩子们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一幅幅精彩的作品。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听障儿童了解了腊八节的由来及风俗习惯,从不同形式中丰富着自身关于传统节日的经验,体验着“温暖、圆满、吉祥”的传统文化乐趣,在寒冷的冬日中感受着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