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环翠区残联持续开展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情况

  今年来,环翠区残联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严格按照有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分工要求,主动作为、积极行动,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提供精准服务、创新主题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手段,为促进残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努力,积累了许多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

  一、建立健全机制,实现制度保障再强化

  我们坚持以规范制度机制为抓手,制定出台了《环翠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了救助对象、形式及救助标准,并将这项工作分解到部室到人头,强化了责任落实,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服务品牌再提升

  一是提升康复服务水平。依托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对听障、智障、脑瘫、自闭症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二是维护各项基本权利。通过参加七五普法宣传等活动,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提升了残疾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开展2次宣传,为200余名未成年残疾人普及法律知识。

  三、助力未成年残疾儿童融入社会

  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这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与健全人相比,往往在现实生活中失去很多平等竞争的条件,希望能够通过助残日、爱耳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残疾儿童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给残疾人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共享社会物质文化发展的成果。关爱残疾儿童,送去温暖,为残疾人营造一个宽容、无歧视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