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助残自强

无障碍设施检查整改 让无障碍通道真正“无障碍”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8月12号,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检查整改工作拉开帷幕,先查找问题,再集中力量解决。当天,受市创城办委托,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志愿者和残疾人士走向街头“挑刺”,大家通过对公共场所、营业场所的出入口和公共卫生间等地的实地考察和体验,发现多处无障碍通道存在设施不达标、不齐全、被占用等问题。

  市民苗延平:“它那个坡度吧,本来是国家有规定,12—15度,包括旁边有栏杆,我们可以借助它上去,现在很多的光弄了一个板或者有些面,他也没有按照规定去弄一个比较有摩擦力的那种面儿,根本就不可能上去。”

  志愿者们还发现了部分无障碍卫生间设计不合理、公共场所和营业场所的出入口未设置无障碍设施、盲道规划不合理或被占用等问题。

  刘长城:“这个高度加上一道台,这个无障碍厕所,轮椅残疾人手扶着是上不来的……”

  市民梁政:“(这些设施)太重要了对我们,我们出门,你像厕所吧,厕所厕所上不去,想上个银行,超市上不去怎么办?我就在外面等着,我上不去,真难受,想进都进不去。”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维护和保障社会特殊群体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的一件大事,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下一步尤其近期我们想着,通过志愿者大面积的走下去,对于不合格的按照标准,因为这次创城有一个APP,随时拍成照片,登记自己的名字,登记好所拍的地点,所拍的所有的事情,传上去,统一的创城指挥部要通知每个部门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