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巾帼不让须眉!疫情不退我不退 女性残疾人工作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发生后,威海市残联各级残联组织发挥密切联系广大残疾人群众的优势,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女性残联党员干部活跃在防控一线,以不同形式为抗击新冠病毒做出自己的贡献。

  “宅”而不“荒” 为残疾儿童举办“空中课堂”

  威海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教师团队中的女性教师占90%,自新冠疫情以来,她们按照省、市残联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响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号召,引导听力障碍儿童家长以家庭教育为主,采用“空中课堂”的网上授课方式,搜集整理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努力让听障儿童“宅”而不“荒”,让家长“宅”而不“慌”。

  集体课教学分为健康教育、亲子手工、绘本阅读、亲子游戏和主题分享五个模块,充分利用班级群,每天定时发布丰富多彩的教学及游戏活动,在明确每日家庭延伸活动的基础上,学前教师积极利用班级群对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回馈与指导;同时教师在群内组织家庭分享活动,家长们互相交流亲子活动的小视频、图片和心得,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个别化教师根据孩子的听觉言语水平进行分组教学,在保证“一生一案”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积极性。通过视频等方式,帮助家长拟定每日教学目标,指导他们在家里利用日常生活中的资源来实现康复教学目标,并要求家长对康复过程进行视频反馈,以便提供专业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这个过程中,有部分家长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孩子康复进程慢。康复教师都会耐心地引导家长跟着老师的课程走,记好笔记,循序渐进,逐步提升自我康复的效能,去发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与成长,让焦虑的心变得平和。

  “空中课堂”的开展,是疫情防控形势的迫切要求,是当前听障儿童全面康复的有效手段。康复中心“空中课堂”的开展,得到了在训儿童家长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参与,家长纷纷表示,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家庭康复,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下沉社区 志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社区面临繁重的工作任务。市残联各支部女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前进社区报到,服从社区统一领导,把抗击疫情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战场”,携手共进、共渡难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威海市残联组织全市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对服务对象进行排查,组织区市、镇街残联对679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排查。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威海残联”、残联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防控知识、防控事迹、防控信息等,共发布相关信息61条,传播正能量。

  帮扶困难残疾人。发动长城爱心大本营等多家助残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战‘疫’送温暖·关爱进行时”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为23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送粮、送菜和消毒物资,为近50个社区执勤卡点志愿者和一线新闻工作者送手套近10000副、口罩3600余副,保暖热帖1000余帖,为医务工作者免费理发300余人。受助市民及驻地医院官兵近3000人次,累计捐助发放口罩、手套、暖贴、消毒液及粮、油、菜等生活物资累计总价值约20万元,参加服务志愿者56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