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长城爱心大本营 |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本该热闹、团圆、祥和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长城爱心大本营主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战“疫”精神,万众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包保”上门 服务残障家庭220余户

  “林大哥好,这是我的包保联系卡,上面有我的联系电话,以后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可以打电话跟我说……”

  3月13日,在高新区联发公寓轮椅残疾人林晓亮家,包保联系人、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杨萌放下生活和防疫物资后,从兜里拿出自己的包保联系卡递给林晓亮。

志愿者们为困难群众送去防疫物资和包保联系卡。王彦博 摄

  疫情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团队志愿者防“疫”不忘扶贫,战“疫”不忘助残。积极发挥志愿者团队作用,在以往结对帮扶基础上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包保小组,对建档立卡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实行”一对一”包保联系人负责制。志愿者需详细掌握包保对象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监护人信息等,具体负责他们疫情期间的各种生活、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做好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有针对性解决其防疫、生活、买药、就医等各种生活难题;包保志愿者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报告大本营总部,由大本营处理。

  “您好,我是盛丁莲花医院的梁医生,听说你这几天胃不太舒服,请让我看看……” 在重度困难残疾人韩玉权病床前,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爱心志愿者、盛丁莲花医院内科和康复科主任梁广伏身检查韩玉权的身体状况。

志愿者为困难群众取快递。王彦博 摄

  现年50岁的韩玉权,14年前因一场意外骨髓损伤,高位截瘫。但他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帮助下,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坚持自理生活,并坐在轮椅上打工赚钱养家。然而,因为常年坐轮椅,去年韩玉权褥疮发作,不得不辞去工作住院治疗。尽管有政府发放的低保金,但伤口深到骨头的褥疮治疗费用还是让这个硬汉子犯了难。

  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为帮韩玉权渡过难关,去年,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通过组织书画义卖等多方筹集善款7905元,党委书记刘长城还把去年国庆节前政府发给自己的2000元全国道德模范慰问金和党员志愿者捐助的500元爱心款一并送到韩玉权手中,鼓励他振奋精神,战胜病魔。

  “韩大哥,刚才梁主任嘱咐您的一定记住,好好保重身体,以后有什么困难,随时打我的包保联系人电话……”在离开韩玉权家时,志愿者王峦青再三叮嘱到。

  课程“上线” 培训残障朋友360余人

  “真不好意思刘主任,疫情期间还得麻烦你们为我楼上楼下来回跑。”春节期间,重度肢体残疾人刘同亮拉肚子的老毛病又犯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几番周折联系到一名老中医,为他把脉、诊断、开方。

  其实,对于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们来说,为残疾人朋友“寻医问诊”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不仅如此,大本营还结合大数据,通过电话、微信排查了解威海市区、文登、荣成残疾人朋友家庭成员基本生活和活动轨迹,在线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心理咨询,安排志愿者一对一对了解个别重度残疾人朋友身体康复进展情况。截至目前,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团队先后帮助265名残疾人朋友及其家庭成员巡诊问药,提供心理干预服务。

老中医为残疾人朋友把脉。长城爱心大本营供图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啦,大家可以课后多练习……”3月9日上午,看完“辅导”视频后,丛龙霞合上笔记本,开始手工打磨紫砂壶。

  2018年10月,在全国残疾人创业导师培训班上,了解到辽宁喀左一残疾人企业生产的紫砂壶长期滞销,刘长城急人所急,发动各地志愿者,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帮助该企业销售十几万的滞销产品,并建立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喀左基地。在此基础上,刘长城还将喀左加工紫砂壶的技术复制到威海,如今,26名像丛龙霞这样的残障朋友学习掌握了这项不出家门就可以“就地”就业的紫砂壶加工技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自2月19日起,长城爱心大本营的扶贫助残公益项目全部转为“线上”授课。通过安排志愿者视频教学的方式,让残疾人朋友“战”疫学习两不误。

  同时,还陆续邀请医疗康复、心理疏导等专业老师,在线帮助残疾人朋友在家完成锻炼、康复等,目前累计有368名残障朋友接受了线上服务。自1月30日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持续关注残疾人生活需求,累计为近230余户残障家庭免费送去生活和防疫洗消必需品,合计11万余元,解决了残障朋友的燃眉之急。

  服务“走心” 32万物资送到一线人员心坎上

  吹风机、电推子……2月20日,市中医院康复楼大厅内一阵忙碌,尚美理发店工作人员从工具箱中取出剪刀,开始帮助义务工作者们理发。

志愿者们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理发。长城爱心大本营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理发店等很多服务行业都暂停营业,作为抗击疫情“先锋队”,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昼夜奋战值守,头发长了也没有时间打理。长城爱心大本营在了解到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的需求后,组织了20余家理发店的60多名理发师志愿者,为威海市中医院、解放军九七〇医院、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等单位出征“疫”线的近400名医务、警务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

  除了关注医务人员,长城爱心大本营还时刻挂念着社区卡点人员的冷暖。“真的送的太及时了,我们正需要这样的棉手套!”2月7日上午9点左右,当志愿者把400余副棉手套送到卧龙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苗程青手中时,她激动地表示。

志愿者们为社区工作人员送防护消毒用品。长城爱心大本营供图

  这是由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合长城爱心大本营举办的“战‘疫’送温暖,关爱进行时”活动。当天,长城爱心大本营十余名志愿者冒着严寒,分别前往高区、环翠区12家社区,为负责登记社区出入人员的一线工作者们,免费发放共3000余副保暖手套。

  截至目前,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团队先后为全市近50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去手套近10000副、口罩4600余副,保暖贴10000余贴;筹集、捐助、发放生活和防疫等物资累计总价值约32万元,参加志愿者人数达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