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残健并肩携手 抗击疫情蔓延——致全省残疾人朋友和助残服务机构的倡议书

全省广大残疾人朋友,各助残服务机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广大残疾人朋友的身体健康,也时刻牵挂着党和政府的心。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包括残疾人朋友在内广大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残联特向全省广大残疾人朋友和各类助残服务机构提出如下倡议:

一、思想认识上要重视。对此次突发疫情,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各级各地已制定周密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请大家思想上既要高度重视,又要坚定信心,一切服从指挥、听从安排,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添乱,争当网络文明守护者,同周围群众一道科学预防、理性应对,积极传播众志成城正能量。

二、自我防护上要加强。根据自身体质实际,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多通风,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合理膳食,尽可能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去活禽市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外出佩戴口罩,按规定处置口罩。发扬自强精神,居家隔离期间,积极开展网络学习,自行加强康复训练,切实增强自身免疫力。

三、发现症状及时就诊。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总体要求,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咳嗽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单位报告,并按相关程序进行就诊问医。

四、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响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防控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康复机构工作人员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科学方式为周围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努力为服务大局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五、因地制宜开展服务。各类残疾人康复、托养和教育等服务机构要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统一要求基础上,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自身保护和疫情处置工作,结合实际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残疾人开展防疫、康复、照护和学习等相关内容的远程辅导和指导,确保让居家期间的残疾人朋友享受不间断服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残健携手、众志成城,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