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威海市残疾儿童康复示范基地”落户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11月13日,威海市残疾儿童康复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南院区)康复水疗中心举行。中国残联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教授,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建科,威海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恩东、副院长宋晶参加了揭牌仪式。

  

 
 


  宋晶在主持揭牌仪式时表示,此次示范基地授牌既是对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儿童康复工作的鞭策。下一步,医院将以儿童康复示范基地设立为契机,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区域内医疗机构儿童康复的全面发展,将儿童康复工作做细、做实、做强,全面提升儿童康复医疗诊治水平和康复训练能力,让每一个康复儿童都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带动全市儿童康复工作的长远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专家一行来到儿童康复科,参观指导儿童康复工作,对专科完善的师资建设、优良的设施条件给与高度评价。

  为残疾儿童康复保驾护航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是全市儿童早期发展、高危儿管理、儿童心理行为诊治、生长发育等专业的领路人。儿童保健科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科、首批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威海市儿童保健质控中心。现有医护人员47名,由儿童保健科医师、康复医师、中医师、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特教老师及康复护理人员组成专业团队。

  

 

  儿童康复科是儿童保健科的二级科室,位于市妇幼保健院(南院区)康复水疗中心一楼,承担威海市特殊儿童的筛查、评估、诊断和康复治疗工作,是集儿童脑瘫、肢体障碍、智力障碍、孤独症和言语障碍治疗为一体的公立医疗机构,也是威海市0-6岁发育异常儿童的复筛和诊断机构、威海市残联和门诊慢病医保定点单位。

  

 
 

  新改造的儿童康复活动中心于2019年投入使用,占地1200余平米,为威海市首家儿童康复综合训练基地,环境一流、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在老一辈小儿神经科专家、脑瘫康复专家、教育专家们的指引和帮助之下,引进并推广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现代最新康复技术,确保康复治疗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医院与济南市儿童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广州南海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的儿童康复专业结为联盟单位,全国知名儿童康复专家定期来院坐诊。

  

 
 

  随着专业的发展,儿童康复科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接诊患者量由2017年的40余人飞跃到2020年的近千名儿童,其中包括残联救助儿童100余名。目前日均在医院参与训练的儿童达100名以上,康复治疗有效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