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威海举行国际盲人节沙滩主题公益活动

  10月15日,第37届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山东省残联、山东省盲协、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残联、环翠区残联联合长城爱心大本营开展“我是你的眼 共走幸福路”盲人节主题公益活动,近百名残疾人、志愿者齐聚威海国际海水浴场。

  

 


  活动分主题音乐会和趣味运动会两部分。上午9时,走进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大白帆广场,主题公益演唱会在威海市音乐家协会教师团队带来的《我的祖国》古筝弹奏中拉开序幕。随着现场一阵阵掌声响起,威海市翠竹小学26名小学生又为现场残疾人朋友跳起了舞蹈《军魂》。

  

 


  演出过程中,盲人吉他手李燕青自编自演自弹自唱的《向幸福出发》,道出了盲人朋友在党和政府以及众多志愿者帮助下,打开心扉,冲破黑暗,携手向幸福出发的心声;曾在央视星光大道一唱成名的威海市高区一小王鹏老师,通过一首京剧与摇滚结合新编的《月亮之上》,把现场观众的心带到了月亮之上;自学盲文完成本科学业的成利,作为成功创业的盲人代表,在现场办起有声故事会,赢得一阵阵喝彩;盲人吕信旗通过吕剧《马大宝喝醉了酒》表达对社会各界和志愿者的谢意;重度轮椅残疾人牛华伟和王华波的《怒放的生命》轮椅舞表演,把残疾人面对现实,勇往直前,与命运抗争,不被人生道路的坎坷压倒,相互鼓励、相互依靠,团结奋进的顽强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吕剧、京剧、故事会……一声声歌曲,一个个舞蹈,一段段戏曲,一件件爱心故事,深深表达了残疾人朋友对艺术和美好生活的追求。演唱会高潮迭起,让在场所有观众都被表演者自强不息的生活激情所感染,演出现场掌声不断。“这些盲人朋友的表演,让我受到了深深的鼓舞,心情十分激动。”轮椅残疾人梁永正说,因为出行不便,平时很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今天是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的帮助下来到会场的。

  

 


  沙滩趣味运动会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包括盲人推轮椅竞速跑、盲人沙滩赛跑、沙滩拔河等趣味竞赛,让盲人朋友通过触觉、听觉来感知世界,调动他们融入社会生活的积极性,增强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盲人推轮椅竞速跑第一名获得者吕信旗说:“能和正常人一样参加推轮椅、沙滩跑步以及拔河等比赛活动我非常开心,多亏遇到长城爱心大本营这些志愿者,每年都给我们提供各种精彩活动,让大家能够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这些运动项目或许有些平凡,但对于盲人朋友来说,却很少有做这些运动的机会。”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发起人刘长城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志愿者亲身感受盲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给他们温暖关爱。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盲人,鼓励广大盲人自强自立、奋发向上,为盲人朋友营造“温暖、轻松、活泼、快乐”的社会环境。同时,展示受帮扶脱贫的盲人及肢残朋友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为营造人人、时时“关心残疾人,关心弱势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伊始,就把助盲作为团队的宗旨。先后组织盲人走进超市体验购物,游览景区感受自然风光,“看”电影填补人生空白;发起“带你阅读浩瀚的书海”公益项目,使盲人通过读书机“看书”;开展“盲人电商梦”项目,为盲人朋友培训技术,帮助他们拓宽就业创业渠道……10多年来,从最初给盲人朋友维修家电、送米送面到帮助他们重建生活信心再到培训技能帮扶就业创收,长城爱心大本营不断探索创新,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型公益,借力科技助盲扶贫,使助盲脱贫工作更加精准,先后帮助在威生活和工作的千余名残疾人朋友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就业创收。2012年以来,连续8年开展“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500余人次盲人朋友安全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