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宣传文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文体
志愿服务|山东威海:面对面 手拉手
用心倾听盲人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9-10-18 16: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残联 字号:[ ]


  10月15日,山东省威海市30多名盲人代表相聚在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8+1助残项目基地,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与残疾人朋友面对面交流

  在“积极融入社会,共推小康进程”主题公益活动——盲人朋友有话说现场,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妇联、威海市残联联合长城爱心大本营及环翠区残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长城爱心大本营爱心企业与盲人需求相关领域的志愿者,与盲人朋友谈生活、聊工作,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进一步明确帮扶方向,为盲人朋友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给他们带去关怀和温暖。

威海市残联理事长王维强回答盲人朋友问题

  座谈中,威海市残联理事长王维强与盲人朋友们交心谈心,认真听取盲人朋友们在生活、创业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详细做记录,鼓励他们要自强自立,为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希望在社会各界的每一次关注下,我们都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实践更接近一步,盲人朋友和全社会一起奔小康。除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之外,盲人朋友更要克服自身的身体缺陷。不能等、靠、要,要把自己的最大潜能发挥出来。”盲人朋友龙贻文说道。

盲人朋友在提建议

  今年63岁的龙贻文在2010年不幸患上了罕见的免疫系统疾病——白赛氏病,饱受病痛的折磨。虽经过一年多治疗,但视力仍旧逐渐下降直至失明,不得已于2015年接受了双眼球摘除手术。从视力正常的普通人到彻底告别光明的全盲人士,龙贻文没有被灾难击垮。他用心灵代替眼睛去继续感知这个美丽的世界,并定下了三年计划——身体康复、生活独立、走向社会。作为一名文艺爱好者,他重新拾起钟爱的口琴,以乐会友、追寻快乐,迎来了人生命运的转机。发生在龙贻文身上乐观向上的励志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虽然盲人朋友视力上有缺陷,但说起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他们都侃侃而谈,充满自信,还贴合各自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想法和建议。

  座谈会上还放映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和盲人励志哥蔡聪在央视演播厅的对话视频,借此唤起更多的人能够打破刻板印象,了解真实的残障世界。

  多年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始终与盲人朋友打成一片,甘作盲人的眼睛,用爱心与奉献点亮他们的生活。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说:“每年我们都会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我们采取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让大家畅所欲言、倾诉心声,分享盲人朋友就业、生活的快乐,实际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以长城爱心大本营为平台,通过我们组织的‘党旗飘扬 爱满滨城’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助残活动,帮助盲人朋友解决生活当中的困难,跟我们一道共奔小康。”

爱心企业给盲人朋友发放慰问品

座谈结束后,长城爱心大本营爱心企业还为与会的盲人朋友送上了大米、熟食礼盒等节日慰问品。大家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了解盲人群体,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盲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以及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完善和发展,让盲人朋友真正走出封闭的小天地,更好地融入社会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热度、更有温度。(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报送:已被学习强国采用)

集体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