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法律法规

关于印发《威海市残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残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威海市残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残联执行理事会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威海市残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培养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干部队伍,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全面提高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全市残疾人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提高市残联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宗旨,以人道、和谐、廉洁、奉献为目标,紧紧围绕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深化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服务标准,保障公众对残疾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密切与残疾人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和服务水平。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公开。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

  (二)客观真实。公开的内容客观真实可信。

  (三)公开透明。除涉及保密规定以外,残联所有工作对外公开,做到工作计划和措施透明、工作过程透明、工作结果透明。

  (四)注重实效。政务公开工作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

  (五)方便公众、有利监督。政务公开应当方便公众办事,便于公众知情,利于接受公众监督。

  三、公开范围

  (一)领导简介;

  (二)市残联工作职能以及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负责人和联系方式,下属单位职责、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三)人事工作:人事任免、招考招聘;

  (四)政策法规:法规规章、文件、政策解读;

  (五)发展规划:部门中长期规划或五年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

  (六)部门动态:新闻发布、重要会议和工作动态;

  (七)财务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

  (八)招标采购:招标方案、中标及实施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办法);

  (十)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四、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二)围绕残疾人重点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三)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行业服务标准。

  (四)完善残联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管理平台建设,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打造高效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方便残疾人群众办事。

  五、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利用“市残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

  (三)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四)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

  六、实施步骤

  市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采取政务信息公开审查与文稿(信息)的公文审查同步进行的办法,按照初审,复审和批准三个程序实施:

  (一)初审。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按照公文办理规定审核文稿(信息)的同时,对该文稿是否适合主动公开进行初审,重点审查该信息是否属于应主动公开的范围。如未在发稿纸或直接在文稿(信息)上特殊注明,则视为同意主动公开。

  (二)复审。由办公室负责人对初审的结果进行复查确认。对属于秘密的政务信息遵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三)批准。业务分管领导在审签文稿(信息)的同时,作出公开或不公开的最终决定。有关人事、预决算、统计数据及其他重要的信息须经主要负责人审批。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残联各部室要在党组、理事会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残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残联理事长王维强任组长,马兵等3位副理事长为副组长,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程晓丽同志兼任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负责市残联政务公开具体协调、推进、督导等日常工作。

  (二)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加强主动公开文件的审查力度,严格执行市残联信息公开文件保密审核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三)强化业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把各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和文件精神的学习作为残联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干部的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

  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