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我市聋协主席孔军强当选中国聋人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

  9月16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孔军强当选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委员,中国聋人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

  孔军强是我市一名聋人记者,6岁时因伤注射药物,不幸落下听力残疾的后遗症。接地气,是他18年的一贯坚守。他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距离新闻现场和新闻人物为零,才能‘听’得见。耳朵不好,就弯下腰,到群众中、新闻现场去。18年来,他克服听力不便,在一线辛勤耕耘,获省级以上新闻奖40多件。

  他的报道不仅生动感人,更加贴近实际,为当地群众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十年前,在下乡采访中,他认识了残疾猪倌曲宏宇。当时,曲宏宇的猪场濒临倒闭,生活举步维艰。孔军强便找厂家协调饲料、联系专家进行指导,让曲宏宇的种猪场迅速走上了正轨。孔军强还采写了《残疾“猪倌”要拯救“烟台黑猪”》的新闻报道。刊发后,各级媒体赶来采访,烟台黑猪名声大震,求购种猪的人纷至沓来。现在,曲宏宇成立了 “威海市烟台黑猪原种场、保种场”,成为资产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评为全国致富能手、省十佳自强模范。

  2011年,于家口村葡萄增产四十万公斤,销路成了大问题,果农心急如焚。他采写了《丰收之后盼望更多订单》,又筹划了“送订单到地头·农超对接”活动,解决了销售难题,全村收入比前一年增加100多万元。2014年他完成了一篇内参,提出举办西洋参节,用文化来影响和推动西洋参产业的思路。当地领导批示后,建起了西洋参文化馆,举办了文登西洋参节,迅速地提升了文登西洋参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榜”上,文登西洋参以40.64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排在第三位。

  记者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耳聋,怎么办?他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挖掘深度报道。2000年夏天,他发现海边许多人在捞花鲈鱼苗。他深挖内幕写的《花鲈鱼苗岌岌可危》获全国晚报大赛一等奖。在报道推动下,一家企业与大学合作攻克了人工育苗技术。他担心听不见手机来电误事,睡觉常将手机绑在臂上,通过震动感知来电。2007年10月30日晚他睡中被震醒,第一个赶到现场。一条朝鲜货船倾翻到海里,二十多人落海。他冒着瑟瑟寒风半夜采访,第一个发出了报道。

  感同身受,不忘初心使命。他先后帮助孤儿依直和失去父亲的困难女学生丽华、媛媛完成学业,迈进大学校门。在他的努力下,发起“微笑行动”免费为5名唇腭裂孤儿做了手术,6名肢体残疾儿童得到及时矫治。18年来,他共助力二十多名残疾孩子康复,十多名贫困儿童完成了学业。

  作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会会员,他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残疾人工作,十多篇论文被国家级论坛收录并获奖。调研报告《聋人也应平等享受两项补贴》得到高度重视,经省政府批准,将几十万聋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聋人非法投资和传销诈骗调查》,推动涉案资金数亿元聋人金融诈骗案件的侦破。(威海市文登区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