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乳山市残联落实“放管服”出实招 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少跑腿

 

  乳山市残联紧紧围绕上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提高办证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将申办残疾人证业务下放到镇(街)残联,实行随到随评,让残疾人少跑腿,真正将数据处理、系统搭建等“麻烦事儿”留给自己,把便捷高效的“舒坦劲儿”带给群众。

  一是服务窗口下沉到基层,让残疾人少跑腿。过去残疾人证办理需要到镇(街)残联初审,再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填写申请表、评残表后安排评残,根据2018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规定,此次调整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或残联)办理,残疾人就近就能办理申请,使他们少跑一次腿,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进城办理的费用,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

  二是推行随到随评,让残疾人得实惠。以前因评定专家少,肢体残疾评定一季度一次,残疾证办理周期相对过长,影响到残疾人待遇的及时享受。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市残联与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进行了协调沟通,成立评定专家小组,负责全市评残工作,肢体残疾人可在工作日时间随到随评,经公示后一月内便可领证,比原来可提前两个月,对重度残疾人及时享受护理补贴提供了保证。

  三是实行上门评残,把服务送到残疾人家门口。对卧床不起、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市残联将定期组织专家入户进行评定,切实解决重度残疾人出行难问题,减轻残疾人家属负担。通过“零距离”贴近残疾人服务,打通服务残疾人工作“最后一公里”。(乳山市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