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在5月20日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由高区怡园街道寨北社区与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联手打造的“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在寨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帮盲人龙贻文圆了公益梦,并任命他为“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

  

  高区残联工作人员(左一)为龙贻文发放聘书。威海晚报记者 孙大伟 摄

  “我虽然看不见阳光,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太阳的温暖;我虽然看不见蓝天,但我依然能想象得到天空的灿烂;我虽然看不见大海,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大海那广阔的胸怀……”昨日上午,在“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龙贻文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小诗《依然》,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他的口琴独奏《牵手》更是引来众人的唱和。随后,另外几名残疾人朋友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谈到被任命“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龙贻文的话语中透着深深的感激。龙贻文说,3年前,自己因患白塞氏症,双眼球被迫摘除。出院那天,寨北社区阳光助残社在这里为他举行了一个特殊仪式。几位和他同样经历的盲人朋友,为他讲述了各自与命运抗争的历程,几位身患癌症的朋友和他分享了战胜病魔的经历。那一刻,他看到了希望,重振了生活的信心。

  此后的三年里,他在妻子的帮助和鼓励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最终掌握了做饭、洗衣及运用智能手机等生活技能,完成第一次独立外出行走,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此时的他心中有一个强烈愿望,想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他们的梦想,而他的这个愿望与“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的宗旨不谋而合。

  

  在妻子帮助下,龙贻文用手抚摸“圆梦怡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牌。

  “三年后的今天,在同一个地方,我从当年的受助者变为公益使者,这样的角色转换令我感慨万千。”龙贻文表示,现在,他的状态非常好。以后,他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去实现他们的梦想,和大家一起走向社会,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但我的世界依然明亮,因为我身边有很多爱我的人,我要让更多残疾人朋友感受到这份爱,走向社会,拥有自信的生活,让他们真正明白,我们和普通人没什么不一样,甚至通过努力,还可以做得更好。”龙贻文动情地说。

  寨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打造“圆梦怡园”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其目的在于要带领社区的残疾人走出自我,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目前,该项目已征集到6名残疾人的阳光梦想,龙贻文的公益之梦是其中之一。“能帮到龙贻文实现他的公益梦,我们感到很高兴,更替他高兴。”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公益项目还将帮助社区盲人成立完成“书香威海,阳光朗读者”的梦想,让更多人了解盲文;帮助盲人女孩郑华敏完成厨师梦,邀请郑华敏走进社区亲自掌勺,给社区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送美食等。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