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服务>康复服务

我市残疾人可享多重“福利包”

  

  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历年来,我市相关部门针对残疾人制定了一系列康复补贴服务政策。那么,残疾人朋友都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残联。

  2018年“威高光明行动”

  􀳊救助对象 2018年对1000名白内障患者(参加职工医保的白内障患者除外)实施免费、资助复明手术。优先救助持证残疾人、双眼及低保或建档立卡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其他患者按照登记先后顺序进行救助。

  􀳊救助方式 每名患者每个救助年度内只享受1例(单眼)救助,以下两种方式任选一种:(一)免费手术:患者免费到定点医院手术(手术费每例1500元)(二)资助手术费:患者到定点医院通过居民医疗保险实施手术,手术费个人自付部分使用威高集团捐款给予资助1000元。

  􀳊救助程序 想要申请免费手术的患者,应持户口簿或身份证、医院出具的白内障诊断证明(原件各1份,复印件各2份)到户口所在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威高光明行动”免费复明手术审批表》,经区市残联审批后,持手术审批表到定点医院实施手术。

  申请资助手术费的,患者持户口簿或身份证、定点医院出具的白内障诊断证明和居民缴费单据(原件各1份,复印件各2份)到户口所在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威高光明行动”资助复明手术审批表》后,报区市(开发区)残联审批,患者到定点医院实施手术后,10月1日至20日期间,持医院出具的白内障手术费结算单据及手术费用总明细、患者本人邮政储蓄银行或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银行卡原件各1份,复印件各2份,到镇(街道)残联审核备案,最终威高集团捐款到位后,资助手术费将拨至患者银行账户。

  政府购买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项目

  􀳊服务对象条件 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威海市常住户口、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且有康复需求的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2.因脑外伤、心脑血管等疾病而引发的偏瘫、脑瘫、截瘫及脊髓损伤等肢体功能障碍者,并需持有医院诊断书;3.筛选诊断明确、有康复潜力、有康复意愿、家庭成员配合的重度肢体残疾人作为训练对象,并优先救助有康复需求的低保和建档立卡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

  􀳊服务内容 受助残疾人将接受包括日常生活活动、居家康复护理、协助使用辅助器具、协助利用无障碍环境、心理疏导、亲友培训与知识普及等服务以及包括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肢体综合训练、认知训练等在内的康复治疗及训练。年度康复服务时间每年不少于3个月,每周一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

  􀳊申请程序 符合救助条件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可到户口所在地的镇(街道)残联申请,经区市(开发区)残联审批并公示无异议后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康复服务。

  小型康复器材进家庭项目

  􀳊救助对象 持有威海市常住户口;有康复需求且不易走出家门进行机构康复的;持第二代《残疾人证》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优先保障有康复需求的低保和建档立卡的贫困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家庭。

  􀳊救助内容 入户为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提供适宜的康复训练器材(不超过2件),由社区康复协调员或康复员(村医)进家庭进行康复器材使用指导、精准康复服务小组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训练计划。

  􀳊救助标准 以满足残疾人家庭康复需求的小型康复训练器材为主,配发人均不超过300元的康复器材,如简易滑轮吊环训练器、股四头肌练习板、分指板、腕部功能训练器等20多种小型实用康复训练器材。

  􀳊救助流程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小组成员采取入户的方式,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开展需求评估,根据初步评估结果,提出配发意见,发放和填写《威海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手册》。填写《威海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补助申请审批表》等材料,报镇街和区市残联逐级审批,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救助对象,随后各区市残联为受助人配发器材,康复员进家庭对残疾人进行训练指导。

  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

  􀳊补贴对象 具有威海市常住户口,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经评估适合配置辅助器具的残疾人。辅具适配根据《威海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目录》经评估后选择。

  􀳊补贴标准 对一二级残疾人、0-17岁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低保或建档立卡中的贫困残疾人这四类人群适配补贴目录内的辅助器具,不超过限额的按实际价格给予全额补贴,超过限额的按限额给予补贴。

  其他持证残疾人适配补贴目录内的辅助器具,按实际价格的50%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含1000元)。

  􀳊申请流程 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可向户口所在地的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由辅具中标代理机构或县级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对残疾人进行辅具适配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辅具适配。

  遗传性致聋基因检测项目

  􀳊检测对象 具有威海市户口,且符合以下任意一项条件者均可享受一次免费检测:1.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法定结婚年龄至50周岁以下有生育愿望的听障患者及其合法配偶;2.听力正常,已生育听障子女,准备再次生育者;3.父母任一方具有威海市户籍,且在威海市助产机构内分娩,听力筛查未通过,生后3个月经威海市听力诊断中心检查仍未通过的。

  􀳊服务内容 对符合条件的检测对象,每人可享受一次遗传性致聋基因免费检测,并提供分析报告、遗传咨询和婚育指导等服务。

  􀳊申请流程 凡符合条件的检测对象,到其户口所在地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提交《威海市遗传性致聋基因检测项目申请表》(可从市残联网站下载),同时提交本人身份证和残疾证(第二代)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等,婴儿检查应提供父母的户口簿复印件和威海市听力诊断中心出具的听力检查未通过的检测报告单等材料各一式三份,经过镇(街道)残联审批后通知符合条件的检测对象,检测对象于每年1-10月份的每月第一周前往指定医院进行集中检测。

  此外,我市残疾人进行基本康复服务也可依据年龄、残疾程度、康复项目的不同,享受不同程度的补贴。若市民存在疑问,可致电各区市残联咨询。(威海晚报记者 颜燕军)(威海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