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要闻

威海两位盲人发起公益项目“白手杖阳光微信课堂” 通过微信传授推拿技术

  3月2日,威海的盲人朋友圈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可以帮助大家提升推拿技术的“白手杖阳光微信课堂”正式启动。这个微信课堂开课以后,对已经从事和想学习推拿技术的盲人朋友来说,意义深远。

  让人惊讶的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姜新和成利也是盲人。

  

  最初计划25到30人的“白手杖阳光微信课堂”,人数很快过百。

  百人微信群里听留美博士讲课

  3月2日上午10时,“白手杖阳光微信课堂”首堂课正式开讲,105名群友期待多时。

  “谢谢大家对这个课堂的支持和信任,我们课堂的信息量比较多,大家把老师讲过的东西都收藏好。慢慢地一点点用,上我们群里来讲课的专家都会成为群里的长期顾问……”当天的开课,没有锣鼓喧天的表演,没有长篇大论的讲话。创始人姜新在他位于高区的推拿店里,通过微信语音发送了一个简单的开场白,这个项目便正式启动了。

  学员们分别在自己家中,拿着手机开始了第一课。

  第一位授课老师,是曾在美国留学的盲人博士杨洋。在课程正式启动之前,杨洋博士和助理已经进群,和群友们进行互动,讨论推拿知识。

  第一堂课的主题是“美式正脊”。与别的微信群不同的,这个群里没有闹哄哄的表情刷屏、也没有满天乱飞的红包,只有管理者和老师们不断用语音发送的消息。看起来有些冷清,其实大家都在静静听课,老师讲完课之后,有疑惑的学员才开始依次提问,井然有序。

  有人可能会奇怪,盲人怎么使用微信呢?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盲人读屏软件的灵敏度也不断提升,很多盲人都安装了这个软件。“这帮年轻的都玩得很溜!”对于盲人朋友们紧跟时代潮流的表现,姜新深感自豪。

  想让盲人用推拿养活家人

  做公益非常辛苦,由盲人来组织更是难上加难,他们为什么坚持做这样一个项目呢?

  姜新将原因娓娓道来:“社会各界的确给了我们很多关爱,但有时候,他们不了解我们最需要什么。这帮兄弟姐妹很多人从事推拿,但是随着技术日新月异,他们为了不被淘汰也需要不断学习提升,也有很多人想学推拿来养活自己和家人。”姜新说,他酝酿了很久,去年年底,和成利等人详细筹划,将这个事儿提上了日程。

  “白手杖阳光微信课堂”除了两位主要负责人,主创团队还包括微信群群主丛日峰、管理员王俊亮、周元,均为盲人。姜新负责和外界对接,成利则和老师们交流,安排每天的课。姜新的中学同学宋建坤,听说姜新搞这个公益项目,十分佩服,就义务为团队服务,包揽了很多跑腿的活儿。

  

  姜新给顾客推拿。

  项目得到福彩公益金支持

  有了想法之后,去年年底,大家就开始积极和外界接触,项目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今年2月11日,姜新和成利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市民政局召开的2018年度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评审会上,他们的项目从8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入选的35个项目之一,获得了5万元的资金支持。

  亲情民政让大家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温暖,福彩资金的支持点燃了大家的激情。“老师们的讲课费有着落啦!”姜新心里总算舒了一口气。

  此外,“白手杖阳光微信课堂”还将入驻威海市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项目比较新颖,而且切实解决盲人的培训需求,专家评审的时候这个项目得分也很高。以后项目的发展如何,我们会持续关注。”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宋文威表示。

  “没想到一开始还挺顺利!有了各方面的助力,到目前为止真的没有太大的困难!”项目正式启动,姜新的心情也格外好。

  

  成利通过语音沟通微信群相关事宜。

  解决盲人实际需求深受欢迎

  筹备微信课堂的消息,在威海盲人圈的反响超出了预期。“最初计划只招25到30名贫困家庭的盲人。为大家提供成人推拿类、小儿推拿类、中医特色疗法类等方面培训。”姜新介绍,现在报名的人数很快就达到了近百人,这是始料未及的。

  “既然大家都想学,那就一起拉进群。这正说明了我们这个项目做对了!”成利说,为了能让大家更好地学习,他们还安排了专人每天整理老师讲课的语音信息,做成语音资料供大家收藏,慢慢复习。

  “这堂课听完确实很有收获,对于想提升推拿技术的人来说,帮助很大。”学员王成杰此前去外地学习过推拿技术,他介绍,说,盲人想要外出学习,一个是出行难度大,另一方面每年至少要两三万的费用,很多人所承担不起,“而微信课堂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听完很有收获,对于想提升推拿技术的人来说帮助很大。”

  将来打算请专家手把手地教

  项目顺利启动了,但是团队成员却没有松劲儿,对他们来说,这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城的第一步。

  “时间长了,这种微信授课方式肯定不能满足群里大部分人的需求。因为推拿技术很多时候需要手把手地教!”王成杰期待,大家将来能在威海跟着专家们上课。

  对于这个问题,姜新也做好了打算。“现在,我们这边有北京和河南等地很多专家轮流上课。在前期的授课中,我们会搜集学员们的反响,觉得谁授课最适合我们,就会把专家请到威海。”对于项目明天的发展,姜新充满了信心。(威海新闻网)(记者 贾文娟 文 孙大伟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