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助残自强

“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活动启动 爱让城市更温暖

  

  “走喽,回家过年喽!”2月11日上午10时许,50名盲人朋友挽着志愿者的胳膊,笑容满面地走出长城爱心大本营总部,坐上爱心车辆,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这是长城爱心大本营连续开展“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的第七个年头,也是长城爱心大本营2018年春节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第五场活动。

  陪残障朋友采购年货、为外来务工子女发放爱心书包、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为道德模范送温暖、送盲人朋友回家过年……在这个雪落冰封的岁末年初,因为这样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因为这样一群热心人士的爱心之举,让这个城市有了别样的温度。

  

  到家后,丛日峰(前左)走到送他回家的苏文志的车窗前,再三表示感谢。记者 于启波 摄

  我是你的眼

  爱暖回家路

  11日一大早,长城爱心大本营总部便热闹起来,准备年货、核对车辆、招待盲人……虽然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已经忙得热火朝天。

  把年货、行李抬上车,志愿者们搀扶着盲人朋友安稳落座。“出发!”伴随着整齐的口号,20多辆汽车组成的长龙缓缓地游动起来。

  记者同盲人丛日峰一起坐上了前往文登界石镇的5号车。今天,他要与妻子曲丽和刚出生的孩子一起,到岳母家过一个团圆年。

  外出乘车、上下倒车,对于盲人朋友来说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而威海70%的盲人朋友来自外地,他们的归家路途格外坎坷。

  “我们坐车不方便,所以平时回家的次数都很少。”坐在车上,丛日峰轻轻握住了妻子的手。

  妻子患有脆骨病,即便是轻微的碰撞也可能会引起骨折。2个月前,家里又添了孩子,再加上岳母家在农村,没有直达车辆,原本他们已经不打算回家过年了。

  望着车外快速移动的风景,曲丽难掩内心的激动。以往回家,她都是与丈夫互相搀扶着坐上公交车,坐到最近的镇上再打车回家。这次长城爱心大本营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11点半,车子缓缓地停在阎家庄,曲丽的母亲曲在娥早已走出家门迎接。

  “女儿本来说不回来了,几天前又突然说会有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送他们回家过年,我激动地都没睡好觉。”曲在娥说,按照老辈的习俗,孩子第一次回姥姥家一定要在农历双数月,如果没有大本营的帮助,就要两个月后才能见到外孙了。听到女儿一家要回来过年的消息,自己连着蒸了三个早上的馒头。

  在姥姥的怀中,孩子逐渐进入了梦乡,一家人盯着孩子熟睡的小脸,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身为司机的志愿者苏文志看到这一幕温馨的团圆场景,不禁湿润了眼睛。十余年来,他都是一名受助者,而如今自己也成了一名施助者。

  12年前,苏文志因为事故造成下肢瘫痪,成为了一名“轮椅客”,他一度沮丧消沉,觉得人生无望。在爱心大本营组织的“轮椅上的画家梦”公益行动帮助下,苏文志成了一名画家,不仅走出了人生阴霾,还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大本营的帮助下,重新“站起来”的苏文志,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温暖更多的人。

  “去年就打算参加这个活动,但因为车况不好没能参加,今年终于有了机会,感觉特别光荣。”早上6点半,闹钟没响,苏文志就起床开始打理。他还用自己的钱给丛日峰买了一箱鸡蛋,作为新年礼物。

  安顿好丛日峰一家,苏文志等志愿者们踏上归途。身后,丛日峰一家人挥着的手久久没有放下。

  我是你的双眼,让我伴你过年。文登、乳山、荣成……大本营志愿者的红色身影遍布威海各地。而家住潍坊、济宁等地的盲人朋友,在车站同威海志愿者告别后,也依然会有大本营的其他志愿者接力,将他们一路护送到家。

  近几天内,108名盲人朋友将带着温暖与喜悦回到家乡,过上一个幸福美满的团圆年。而从2012年,“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活动启动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先后将400多名盲人朋友安全送回家中。

  活动不断线

  爱暖城乡人

  这个冬天,雪姑娘频频光顾威海。在这银装素裹的日子里,身着红马甲的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四处奔波,如同一簇簇跳动的火焰,用行动彰显爱心,用爱心传递温暖。

  2月7日,暴雪后的威海天空格外晴朗。在乳山市大孤山镇水井村中,仇永昌老人紧紧握住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人刘长城的手,一旁的老伴史秀仙眼眶也已经发红。鱼、肉、米、菜……随着志愿者进进出出的身影,各式各样的年货堆满了炕头。儿女奔波在外,身边无人照顾,两位老人生活过得非常拮据。这个年,他们没打算正儿八经地过,不曾想来了这么多好心人。

  走访慰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办年货、贴春联,温暖彼此融合,爱心相互交织,大本营让爱心的火花在交织碰撞中绽放出更绚烂的色彩。

  丈夫离世,独自照顾婆婆25年;改嫁之后,又待公公和继女如同自己血亲,家住泊于镇盐滩村的刘俊丽的不离不弃和无私大爱让人不禁动容。8日,长城爱心大本营为包括她在内的10名威海道德模范候选人送上爱心年货,让平日里甘心付出的人也感受到了爱的回馈、社会的温暖。

  一个人做公益,就像是一支照亮他人的蜡烛,虽然温暖,但终会熄灭。但如果可以在熄灭之前点燃更多的蜡烛,将爱心传递下去,那整个世界都会光明而温暖。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随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进行,爱的蜡烛照进了下一代人心间。

  “参加公益行动,远比在家中休息玩耍要有意义的多。”郭子毓告诉记者,2月6日这天,他与其他45名威海一中的同学一起穿上了志愿者的服装,陪伴在50多名肢体残疾和视力障碍的残疾人身边,帮助他们采购年货,一起感受忙年的喜庆。

  “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感恩,我会好好珍惜叔叔阿姨送给我的学习用品,回去之后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2月7日,千山路小学五年级好敏灵同学收到了爱心大本营志愿者送给她的新书包。身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她不仅拿到了新年礼物,更在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

  正如刘长城所说,单纯的帮扶并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各项公益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加入到关爱困难群体的行动中来,凝聚更多力量,让整个社会充满爱。

  诚如斯言,在新的年岁,新的日子里,在长城爱心大本营这面旗帜的带动下,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温暖故事发生在这座文明的城市。(威海新闻网) (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