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助残自强

刘长城“走亲戚”爱心年礼不一般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个饱”。大年初三,就在很多人在家休假团聚时,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人刘长城却早早就带上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刘思岑一起出了门。当天,他要到几位残疾人“亲戚”家里去拜年。

  

看望苏文志(左)时,刘长城观赏了他近期的作品。

  “咱们今年的活动依然会继续”

  “苗老哥过年好,我是刘长城,给你拜年来啦。”一大早,刘长城手拎大包小包,敲开了残疾人苗延平的大门。

  “刘大哥,过年好,快进来坐。”打开门的苗延平赶紧把刘长城迎进屋内。从20多年前失去行走能力,到如今满怀希望地生活,对他来说,刘长城就如恩人一般。

  “这几年真是太感谢您了。没有您,我现在还过不上正常生活呢。”苗延平难以掩饰自己心中的激动。前几年,大本营分别组织了“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公益活动,教授残疾人朋友生活技巧,并通过大本营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正是通过这两项活动,苗延平从闭塞的小生活圈里走了出来,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用双手养活自己后,热心的苗延平也想把自己心中的爱传递给更多人。于是,他通过网络结识了许多像他一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并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的苦恼。残友和志愿者都习惯称呼他“苗大哥”。

  现在的苗延平是威海“截瘫英雄互助群”的群主,群里已经有100多人,每逢大本营组织培训活动,他都会把信息通过网络传达给更多的残疾人,让大家都参与进来。

  “今儿来拜年,还有个目的,就是想让苗老哥在群里发动一下,支持一下咱们今年的培训计划。”刘长城说,2018年,作为自己的好友和残友的“大哥”,苗延平的支持是他最关心的。

  “刘大哥没问题,残友都非常喜欢咱们的培训活动,经常在群里问我咱们的活动计划呢。”苗延平拍着胸脯说,只要咱们有活动计划,我肯定会及时告诉咱们的残疾人朋友。

  “苗老哥,有你这话,我就放心啦,咱们今年的活动依然会继续。”刘长城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大本营有培训班计划,大家到时候都积极参加。”苗延平说到做到,马上打开了手机微信,把好消息发到了群里。群里马上就有了残疾朋友回应。

  新的一年里,大本营还将继续开展针对肢体残疾人的“轮椅计划”,继续推动“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的项目进程,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拥有一技之长,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刘长城看望残疾人电商专家刘同亮(左)。

  “盲人也可以靠餐饮发家致富”

  离开苗延平家,刘长城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地点——视力障碍的姜新家中。作为他的第一位资助对象,刘长城从他那里获取了很多帮扶残疾人的经验。

  “刘大哥,过年好呀!”还没到楼下,姜新就早早地在小区外等着了。他们之间已有了20多年的交情。

  1992年,刘长城偶遇来威创业的姜新一行人。经过交谈,刘长城得知他们想开一家盲人推拿店。之后,刘长城就开始着手帮他们找店面、装修、联系客源……几经奔走,终于帮姜新开起了推拿店。这些年来,刘长城的帮助从不间断。虽然姜新大他十几岁,但这几十年来,他却一直是姜新口中的“刘大哥”。

  “老姜,我这次来可是有目的的,你对咱盲人朋友创业有啥建议?”吉祥话说过之后,刘长城就直奔主题。

  “刘大哥,我觉得,盲人的生活不能只有推拿按摩这一条路。”姜新自己有着推拿基础,生意自然不用发愁。但在他看来,有些盲人朋友并不适合经营推拿生意,在竞争压力巨大的按摩行业中,他们并没有优势。

  “你有什么好建议?”刘长城迫不及待地问。

  “许多盲人虽然不会做饭,但是能包饺子、煮饺子,咱们就可以以此做一个盲人饺子馆呀。”姜新说,他从朋友口中听说,北京有家“黑暗餐厅”,整个餐厅一丝光亮都没有,菜品的传递全由盲人负责。听说这个情况后,他马上就想到了将这种特殊的就餐体验引进威海。

  “‘黑暗餐厅’这种体验对正常人可能不好,但我们以盲人做菜包饺子作为卖点,推广盲人餐厅,这种创新一定能起到好效果。”姜新继续说。

  “好!这个建议非常好!果然还是你的点子更多,今儿我可没白来。”听罢姜新的话,刘长城拍手叫好,赶紧让旁边的女儿记下。“全由盲人来做可能不太方便,我们可以在餐厅里实现盲人和正常人共同合作。这样,盲人也可以靠餐饮发家致富。”刘长城的脸上满是笑容。

  “如果残疾人餐厅计划能够成功实施并发展,对整个盲人就业创业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相比推拿按摩,一家店就可以实现十几名盲人朋友的就业创业需求。”刘长城对女儿说,帮扶的目的不是让哪一位残疾人走出阴影,而是要把公益项目推广到整个社会,让整个盲人群体受益。

  

  姜新(左)向刘长城讲述自己的创业金点子。

  “今年要帮助更多残疾人致富”

  自从大本营为困难残友解决工作开始,刘长城就一直在考虑困难残友的工作问题。而在残疾人培训的过程中,最好的老师莫过于残友。从姜新家里离开之后,他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了位于临港区的苏文志家中。

  提起苏文志,大本营的人都知道,两年的学习,他已经实现了“轮椅上的画家梦”,成为了威海知名的残疾人画家,一幅油画已经能卖到几千元。

  “老苏,这个年过得还好吧?”刘长城带着“拜年礼”进门时,苏文志正在收拾着自己的画作。

  “刘大哥你放心,我可好了。快坐快坐。咱们年后还有没有志愿活动?我可要第一个报名参加啊。”还没等刘长城说出来意,苏文志就已经“主动请缨”。

  就在年前,热心肠的他还主动报名成为大本营的志愿者,驾驶自己的轿车帮助盲人丛日峰和妻子曲丽回家过年。

  “老苏,咱俩想到一块去了,这次来我正想让你帮忙,看能不能指点一下咱们残疾人的绘画呢。”刘长城笑着说。

  “同亮过年好!这是我给你拿来的暖贴,特别好用,你试试。”拜访过苏文志之后,刘长城又来到了刘同亮的家中。

  “过年好啊刘大哥!这个暖贴我正需要呢,谢谢啦。”坐在轮椅上的刘同亮见到刘长城,赶紧迎了上来。虽然身体不便,但借助大本营“轮椅上的电商梦”计划,刘同亮如今已经月入过万,成为威海残疾人里的“电商专家”。

  刘长城可不只是来聊家常的。年前,他联系到乳山的一位残疾人朋友,希望他能够通过学习电商自食其力。刘同亮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

  寒暄之后,刘长城就直奔主题:“你和乳山那位残疾人朋友沟通了吗,能不能给他培训一下?”

  “我和他沟通过了,培训没问题,可惜他因为身体问题没法来我这儿,不能面对面教他。”刘同亮的回答带着一丝遗憾。

  “那没关系,长城爱心大本营一楼可以腾出来,当成你个人的演播厅,我再教他和大家在手机上看你直播,通过网络来教大家就行。”刘长城说。

  “那就没问题。只要教学环境解决了,我就有信心把咱们残友教好!”听罢刘长城的话,刘同亮拍着胸脯,一口答应了下来。看着残友们在自己的帮助下,一个个凭能力有了或多或少的收入,他比谁都要高兴。

  走出刘同亮的家门,刘长城掩饰不住兴奋。扩大了活动宣传,求到了创业点子,请来了残友老师,当天的“拜年”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今年,咱们的活动肯定会办得更大,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归途中,刘长城信心满满。新年,大本营将打造更多的助残项目,惠及更多的残疾朋友,把爱心的种子继续播撒在威海大地。(文/记者 匙亮 图/记者 于启波)(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