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媒体关注

【威海好人】孔军强:身残志坚不服输 只为民生鼓与呼

  孔军强,男,1969年9月生,文登媒体主任记者,市残联副主席、市聋人协会主席。从事新闻工作17年来,他一直坚持在一线采访,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同时又热心于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事业四处奔走调研,先后获中国晚报热点新闻大赛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中国地市报新闻奖6件。

  只有鞋底沾满泥土,笔下才有温度。弥补听力不足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到基层,多到群众中去。从2000年7月至今,无论到哪里工作,孔军强都跑在基层,到一线采访,到群众中去,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写出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稿件,达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效果。

  2011年秋,孔军强到偏僻山村于家口采访。当年,村里葡萄由往年的35万公斤猛增到75万公斤,市场销路不畅,果农忧心忡忡。经过调查后,孔军强采写了《丰收之后盼望更多订单》的新闻报道。稿子见报后,他又联系有关单位筹划了“送订单到地头·农超对接”金秋启动仪式,现场有5家采购商将订单送到了地头。随着商家纷至沓来,于家口村的葡萄很快便销售一空,价格也很理想。果农们笑了,孔军强采写的《订单送到地头,果农乐心头》稿件也被省委宣传部评为“走、转、改”优秀作品。

  作为一名聋人记者,孔军强自己担负起了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

  多年来,孔军强一直关注着弱势群体,并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们。2008年,他在下乡采访时认识了残疾猪倌曲宏宇。当时曲宏宇的猪场因资金短缺难以为继,孔军强找到威海一家企业,帮他买到了价格便宜的猪饲料,然后又领着曲宏宇到青岛农业大学找到养猪专家单虎博士,在专家教授的实地指导下,曲宏宇对猪场进行了种质提纯和品系理顺。随着相关报道见报,到曲宏宇猪场来求购种猪的人络绎不绝。2011年3月,曲宏宇成立了威海市烟台黑猪保种场,成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以笔为媒,以心做墨。多年来,孔军强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做好新闻工作之余,积极为残疾人事业搞好调查研究,先后有17篇论文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收录,9篇论文获省残疾人事业论文奖;由他牵头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有关领导的重视,为全省20多万重度听力、言语残疾人争取到了每年2亿元的护理补贴。

  (市文明办供稿)(威海晚报 编辑 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