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公示名单

  《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公示名单》公示时间为2018年1月22日至29日。

  如有不同意见,请于2018年1月29日17时前,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者信函等形式向市残联维权部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的要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要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5216117;传真:5215587;邮箱:whcanlian@1693.com, 联 系 人:位军武

  信函请寄:威海市环翠区世昌大道45号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收)



  一、2016年第一批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扶贫示范基地:

  1、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

  2、威海市中传蓝爵文化传媒中心

  二、2017年第二批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扶贫示范基地:

  1、威海慧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威海一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三、中残联残疾人文化创业创意示范园:

  威海市北洋职业技术学校

  四、各基地简介

  1、长城爱心大本营

  单位地址: 威海市环翠区长江街6号

  场地面积: 2000平方米

  单位负责人:刘长城

  文化产业项目:油画、电商 、汽车美容

  特色优势:长城爱心大本营(张村基地)院内设残疾人汽车美容培训基地,通过培训智力、脑瘫等残疾人洗车技能,实现其辅助性就业。通过无障碍斜坡,主楼一楼为长城爱心大本营展厅,涵盖了9年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地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事迹;展厅内包含残疾人油画培训展示区和残疾人电商展示区,通过对轮椅上的残疾人进行油画、电商等培训,帮助其实现就业脱贫;为了实现残疾人无障碍学习油画、电商技能,2017年6月,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建室内安装视频会议直播设备,残疾人无需出门,通过手机便可接受培训

  2、威海市中传蓝爵文化传媒中心

  单位地址: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和路蓝星大A座15楼

  场地面积:8000平方米

  单位负责人:王 鹏

  文化产业项目:书法、绘画、剪纸、雕刻

  特色优势: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种植、养殖和化肥保障,经营规模大范围广,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种植、养殖和化肥保障,经营规模大范围广。目前合作社有500亩农田作为示范基地,年为农民配送农药50余吨、化肥2000余吨、农膜40余吨,建立2处标准化生产基地,仅花生一项生产基地面积达8000亩,高产玉米生产基地4000亩,花生年产量达225万公斤,玉米年产量达16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2656万元,产品主要采取统一加工销售方式。2013年粮油合作社盈余总额85.6万元,按交易量(额)返还比例59.5万元, 年末总资产416万元。社员人均年收入7500元,比当地同业非社员年收入6000元高出25%。2013年合作社开展并完成了花生标准化基地项目建设, 新建1800立方米供水设施,其中高位水池300立方米,低位蓄水池1500立方米,硬化田间道路7500平方米,新建供水管网10000米,新建30平米泵房(含设备及电力设施)1 间。购置仪器设备2套,酸化土壤改良2000亩,培训农民3000人次,推广新品种花生种10万斤。预计2014年经济效益按正常年产高品质绿色花生果700吨,可实现增量销售收入706万元,总成本费用644.31万元,利润总额61.69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36.28%,财务净现值253.47万元。合作社先后被评为2010年度威海市供销合作社“十佳农民专业合作

  社”,2013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1年合作社被农业部等11部委联合评为“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9月被威海市残联列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特色:种植农作物、养殖的禽类均有特色,养殖业贴近残疾人文化创作便利,工艺品加工可以随产品捆绑销售。区域优势:1、基地处在胶东半岛最东端,是中韩自贸区的最前沿便于拓展文化产业发展,2、残疾人文化人才济济,可以转化为产业发展。已帮助6名残疾人文化创业从业。

  3、威海慧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威海市高区怡园街道文化名居4号D2014

  场地面积:1860平方米

  单位负责人:于新平

  文化产业项目:书法、绘画

  特色优势:主要从事组织文化艺术交流;会展服务;经济信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书画培训;市场营销策划;物业服务;房屋租赁服务;电脑图文设计、制作;网络技术服务咨询。已帮助12名残疾人实现文化创业从业。

  4、威海一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镇环海路170号

  场地面积: 600平方米

  单位负责人:孙一凯

  文化产业项目:刻瓷:贝塑;剪纸;面塑

  特色优势:威海一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身威海凯艺居刻瓷艺术中心,成立于2007年。现发展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培训中心600平方米,具有非常好的手工艺传授经验与实力。培训的师资力量雄厚,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名及多名优秀的艺术技能老师。在传授与培训方面更加贴近生活,因材施教。让学员能更快更好地掌握技能,并更快地创造自身的价值。

  多年来一直支持残疾人的各种事业发展,是市爱心雨露基金的理事单位,也是市非遗的一个培训场所。是威海地区唯一的一家纯手工艺传承与培训机构。主要特色项目为:刻瓷:贝塑;剪纸;面塑。拥有600平方米的无障碍固定培新场地,能够为残疾人文化事业提供多元化综合性服务,计划每年免费培训有特长爱好的残疾学员30-50名,保证其自身的收入。目前已帮助姜皓男、郭晓彤、于吉燕、王 琳、李博威等五名同志已实现文化从业。

  5、威海市北洋职业技术学校

  单位地址:威海市经区华夏路101号

  场地面积:6万平方米

  单位负责人:孙绪学

  文化产业项目:热转印、油画、电商、石刻

  特色优势:投资兴办的“威海市残疾人文化创新示范园”既可以对残疾人进行系统培训,让他们学成一技之长,进行自主创业或走向社会实现就业,同时,园区内开办的文化产业项目可以安置50-100名残疾人在园区内工作和生活,获取稳定的经济收入,成为有用人才。

  2017年省残联给予每个基地10万元费用扶持


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培育和支持一批残疾人文化创业主体,发挥典型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推动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发挥艺术才能,实现文化从业创业,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由各级残联组织自办、合办或社会办各类文化产业经营主体,在山东省内注册并合法经营两年以上的,均可申报山东省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

  第三条 省残联对示范基地在资金扶持、信息服务、宣传推广、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二章 基本条件

  第四条 申报示范基地的文化产业经营主体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主体发展项目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国家文化发展政策的要求;

  2、由各级残联组织自办、合办或社会办文化产业经营主体、在山东省内注册并合法营两年以上的文化产业经营主体;

  3、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和必要的基础设施、设备及场所;残疾人工作环境优良,具备应有的无障碍条件和公共安全防范措施;

  4、经营运转良好、管理制度健全,经营项目和发展模式有利于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

  5、能够为残疾人提供文化从业、创业指导、创业培训、融资服务、事务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培训期间能够为残疾人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一定的基本生活补助;

  6、吸纳残疾人文化就业不少于10名;

  7、有能力承担省下达的残疾人文化创业培训任务。每年培训文化创业残疾人不少于15名,经过培训的残疾人能较熟练掌握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技能。吸纳残疾人文化从业或推荐从业不低于培训人数的80%。

  8、经营项目和发展模式具有本地文化产业特色和孵化作用,并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和引导意义。

  省级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原则上应从市级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中产生。

  第三章 申报程序

  第五条 各地文化产业经营主体向市级残联申报,情况特殊的可直接向省残联申报。

  第六条 申报单位需要提交以下材料(一式5份):

  1、基本情况;

  2、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发展规划和措施;

  4、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复印件;

  5、近两年来服务残疾人的名册。

  第七条 申报材料必须实事求是,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申报资格。

  第四章 评审原则

  第八条 示范基地评审遵循以下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2、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原则;

  3、兼顾地区平衡原则;

  4、择优扶持原则。

  第五章 评审程序

  第九条 各市残联对申报主体材料进行初审。

  第十条 省残联负责对各市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组织专家评审。

  第十一条 专家评审组对上报材料进行认真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第十二条 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组织实地考察。

  第十三条 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实地考察情况,确定示范基地候选名单,在山东省残联网站上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的,由省残联命名和授牌。

  第六章 管理机制

  第十四条 省级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的管理指导由省残联宣文部和教就部共同负责。教就部负责资金支持和监管,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示范基地建设和开展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培训;宣文部负责示范基地的审核、业务工作指导、绩效考评等。

  第十五条 各市残联负责指导辖区内示范基地的建设,并协调地方人民政府出台相关的配套资金、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

  第十六条 资金扶持与任务挂钩。省残联根据各示范基地产业特点和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培训需求,下达任务,并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第十七条 省残联每年组织一次对示范基地的检查考核。示范基地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其称号:

  1、申报时提供虚假材料或采取其他手段骗取示范基地资格的;

  2、未能按要求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并推荐就业的;

  3、损害残疾人和消费者利益,形成一定危害的;

  4、整改期满达不到要求的;

  5、其他应当撤销称号的行为。

  第十八条 省残联定期组织示范基地进行交流观摩,并对示范基地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第十九条 省级示范基地应于每年年底前,以书面形式向省残联汇报当年发展情况,并送本市残联备案。

  第二十条 对在促进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示范基地,省残联给予通报表彰。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省残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