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服务>就业

爱心引领 助力残疾人自力更生


  近年来,荣成海波生态农场先后辐射带动157户残疾户发展食用菌精准脱贫致富,位于高区的益民中医院也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这些爱心企业,在为我市残疾人创业就业等方面贡献了力量。

  海波生态农场 为残疾人打开致富门

  近日,记者来到荣成市海波生态农场,见到正在听培训讲座的张起模。张起模已经77岁了,几年前,因为一场意外造成下肢残疾,一度使他的生活陷入窘境。

于海波(右)为残疾人讲解平菇种植技术。资料片

  2016年,张起模听说海波生态农场免费为残疾人发放菌棒,并对种植户免费定期培训和上门指导后,第一时间来到农场寻求帮助。“因为身体有残疾,加上年岁也大了,很多工作都做不了,平菇养殖投入低、风险小、收益高,销路什么的都不成问题,关键是免费,上哪儿找这样的好事,现在我每年种植平菇都能收入7000多元。”

  “平菇种植,前期菌棒的培养是关键,为了确保残疾人种植无忧,前期都是我们培植好,免费送货上门。一些残疾人身体不便,我们就到现场手把手地为养殖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荣成市海波生态农场总经理于海波说。

  近年来,荣成海波生态农场先后拿出100多万元扶持远近种植户,发展新型种植业,几年下来共辐射带动了157户残疾户发展食用菌精准脱贫致富。

  在荣成市,像海波农场这样的残疾人扶贫基地共5处,其中3处为省级优秀残疾人扶贫基地,这些扶贫基地每年都能辐射带动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花生种植、食用菌栽培等项目达到增收的目的。

  益民中医院 助残疾医生回归“主流”

  从一名视力障碍残疾人到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的推拿医生,姜宁一路走来,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他说,自己有现在这样的成就,要特别感谢益民中医院的帮助,让他回归“主流”社会。

益民中医院盲人医生姜宁为就诊者推拿。资料片

  “我大学是学盲人推拿专业的,毕业时最焦虑的就是就业问题。虽然残障大学生生源较少,但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并不容易。”27岁的姜宁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视神经萎缩,身有残疾的他,找工作比常人更为艰难。

  为了找份合适的工作,姜宁不放过任何一个就业的机会,只要对方没有对求职者的身体设限,就投递一份简历。“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主要以医疗机构为主,由于身有残疾,投了很多简历,都没得到回应,要放弃的时候看到益民医院招按摩推拿医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了一份简历,很快便有了回应。”

  “我在益民中医院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平等,感觉回归到了‘主流’,平时和其他大夫、同事一样去做治疗、完成科室的一些工作,大家没有因我视力不好把我看得很特殊,大家都是平等的,同事们非常包容,这样一种友爱的环境,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环境。”姜宁说。

  “残疾人就业是社会普遍面临的问题,对我院来说,只要是人才,愿意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我们就愿意为他们提供展示的平台,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招聘,欢迎更多身残志坚的有志者加入我们。残疾人就诊,我们也会提供相应的减免和优惠政策。”威海市益民中医院院长程临生说。(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李超 梁海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