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助残自强

王东波:创业成功不忘回馈社会 成立残疾人艺术团

  

  “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若能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6月2日,笔者见到55岁的王东波时,他正坐在钢琴旁边弹边唱,神采奕奕,歌声嘹亮。

  幼时,王东波因一场高烧引发小儿麻痹,导致右腿残疾。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后来,又成立残疾人艺术团,带领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感悟生活的美好。

  

王东波在排练。

  开办广告公司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开办广告公司之前,王东波有一份安逸的会计工作。1994年,31岁的王东波,辞去工作,决心自主创业,进军当时刚刚兴起的电脑广告设计行业,并创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

  刚创业那阵儿特别困难,没设备,没技术,他只能自筹资金去北京购置计算机及打印、复印设备。

  “因为没钱没法儿请老师教,我对电脑又是一无所知,只能买书自学。那段日子真是没日没夜地钻研,经常彻夜不眠。”他说。

  付出总有回报。经过不懈努力,王东波的公司慢慢做大。这时他想到的,是借助广告公司这个平台,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很多残疾人刚来时什么都不会,王东波就手把手地教,“当时想法很简单,只是想把自己所学都教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有一技之长,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现在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都有了很好的发展,我很为他们高兴。”

  创建艺术团

  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

  王东波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父母都是老革命,9岁的他就会拉二胡,并自学笛子、萨克斯、键盘、电钢琴等多种乐器,非常喜欢红歌。

  2015年,王东波创立了红歌经典乐队,并于当年在文登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晚会,这让他很是骄傲。

  乐队刚成立时只有几个人,连个像样的乐器都没有。为了让乐队得到更好的发展,王东波先后出资近20万元,购买设备和乐器。为了提高表演水平,王东波不言辛苦,到处奔走,只为让更多有才艺、爱音乐的人加入进来。

  2015年9月,红歌经典乐队在文登区残联批准下,正式改名为红歌经典艺术团。如今,艺术团已有团员30人,残疾人占了一大半,“红歌能激发我积极向上的斗志,也能实现我的理想,希望以我微薄之力,让红歌精神走得更长更远。”

  王东波经常带领艺术团下乡,走进社区、敬老院,给当地百姓进行免费演出,“团员们没有任何一人计较报酬,都乐在其中。”

  2017年,王东波又在红歌经典艺术团的基础上创建了“飞翔之梦”残疾人艺术团,“希望可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也帮助更多残疾人插上梦想的翅膀。”

  “人活在世上,不要把自身的残疾看得太重,身体上的残疾不代表精神上的残疾,人生本来就要经历各种曲折和磨难,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王东波说。(威海晚报) (实习生 胡雪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