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助残自强

15载成“花卉大王”,助50名残疾人就业

一次意外让他成为残疾人 却挡不住他的创业路

15载成“花卉大王”,助50名残疾人就业

  1996年,一次意外让当时25岁的董以科右胳膊残疾。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让董以科消沉,却闯出了另一番天地。受伤以后,他很快走出阴影,创业15载建起4处花卉养殖基地,成为当地有名的“花卉大王”。如今的董以科,不仅是文登区景观黑松协会会长,还帮助50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董以科和他种植的景观黑松。

  意外致残没让他消沉 却让他与花卉结缘

  6月2日,笔者随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文登区米山镇长山村的黑松养殖基地,见到了董以科。

  初见董以科时,他正坐在自家小屋里,笑容满面,精神抖擞,并未发现他与正常人有何不同。经过交谈,笔者才发现他说话时发音并不是那么清晰,仔细看他的举止,才知道他的右臂是不能动的。

  1996年9月3日,董以科在工作中意外左脑受伤,至今头上还留有鸡蛋大小的伤疤。从此,董以科说话不再清晰,右胳膊也不再能动弹,被鉴定为三级残疾。

  那时,董以科刚结婚不久,这场意外一度让他特别沮丧。好在他生性乐观,没有因为这次意外长时间心灰意冷,而是很快振作起来,走上了养花这条道路。

  在医院养伤期间,董以科路过花店看到盛放的鲜花,勾起买花的冲动。从小就喜欢花卉的董以科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手头稍有富裕就去买花。

  “当时家里的条件不是特别好,房子是租的,面积也不大,买了很多花却没地方放,于是我就一边买一边到周边集市去卖,慢慢地,自己就有了种植花卉的想法。”董以科表示,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支持他养花,但通过不停学习养花的技巧和知识,游走在省内的各处花卉市场,他终于说动家人,于2002年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花卉养植基地。

  15年建4个花卉基地 助50名残疾人就业

  经过15年的努力,董以科如今已开办了4个以景观黑松为主的花卉养植基地,总面积达到300亩。

  “刚开始建困难特别大,竞争也很激烈,自己也没什么客户渠道和资源,只能靠脚踏实地,一步步做起来,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实属不易。”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董以科表示,在他创业过程中,有许多人给了他无私帮助,各级残联也给予了他很多支持。因此,自己现在小有成就后,就想多帮助身边其他残疾人就业。

  笔者采访的过程中,遇见正在修剪黑松枝的于洪建,他是董以科帮助的残疾人之一。于洪建3岁时,因为不小心从炕上摔下,导致左腿残疾。于洪建特别感谢董以科给自己这样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也一直非常努力地工作,证明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董以科的花卉养植基地已经收留了50名残疾人,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残疾人创业工作都很不容易,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帮助他们自食其力,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董以科说。(实习生 胡雪琳 文/图)(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