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其他

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市残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残联〔2017〕55号)

机关各部室、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30号)文件精神,全面推动市残联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威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6月10日

市残联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30号)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 明确公开内容,实现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决策前应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决策做出后,应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负责科室:办公室)

(二)推进执行公开。对残疾人工作领域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各相关科室和单位要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市残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和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听取公众对工作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重大决策执行到位。(负责科室:办公室)

(三)推进管理公开。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管理工作,并根据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做好市政府网站及市残联门户网站相关信息更新维护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公示制度,围绕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及时公开依法行政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明确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残疾人轮椅车燃油补贴保障服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保障、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服务、“阳光家园计划”活动开展、“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实施服务指南等的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监督途径等内容;做好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办理窗口和市残联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的维护保障工作,确保申请渠道畅通可靠、办事指南清晰明确、办理结果及时更新。(负责科室:办公室)

(五)推进结果公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机制,对年初制定的全市残疾人工作要点、目标的落实结果,要以文字信息或图表图解的形式在政府网站或新闻媒体上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
(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重大决策事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年度工作计划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及时明确公开范围、内容、时限等要素。(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创新公开方式,确保互动渠道畅通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及政策解读。制定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及时在市法制办备案,并按规定时限在市政府网站及市残联门户网站公布。做好上级重要残疾人政策与我会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政策解读要坚持与政策制定同步研究、同时安排、同步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发布,重点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以及新旧政策差异等。要充分利用访谈、行风热线、新闻报道、网站信息等多种形式,运用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吸引力、亲和力。建立领导干部宣讲解读政策机制,每年度主要负责人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责任科室:办公室)

(八)加强舆情收集处置回应工作。严格落实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市残联门户网站“公众参与”、市政府网站问政频道、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和市广播电台行风在线栏目等政民互动平台,以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积极引导公众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参与残疾人相关政策互动和讨论,为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责任科室:办公室)

(九)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市残联门户网站残疾人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作用,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强化信息共享、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推进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的综合应用,将市残联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便捷的政策发布和舆论引导平台。(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强化保障措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按期召开工作会,督导和推进各项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

(十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规范化文件定期清理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进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责任科室:办公室)

(十二)加强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增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责任科室:办公室)

(十三)加强考核监督。加强考核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内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强化问责机制,对违反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责任科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