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2017年全市残联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残联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聚焦贫困、重度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大幅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

  一、制定实施好《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政策规划

  (一)依据国务院《“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市及区市、国家级开发区于2017年上半年制定出台本地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二)扎实推动《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落地落实。建立任务目录、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主体、完善评价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力求在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重要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使更多残疾人得到更大实惠。协调督导市残工委成员单位,抓好《威海市残疾从“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行动方案(2015—2017年)》(威政办字〔2015〕23号)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二、全力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三)全面落实《威海市脱贫攻坚专项方案》,进一步汇聚各项残疾人工作资源、政策,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助力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召开全市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全面完成与枣庄协作扶贫工作。总结梳理各类扶贫攻坚成果。

  (四)深入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关于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各区市至少新建2处市级基地、2处区市级基地,各国家级开发区至少新建1处市级基地、1处区市级基地,直接吸纳105名残疾人稳定就业或辐射带动210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实现增收。继续组织开展好基层党组织结对助残扶贫活动,年内扶持10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培育5名以上市级残疾人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5名以上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

  三、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和权益保障制度

  (五)着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贯彻落实《山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残保金审核、催缴、征收等工作,加大残保金征收力度,建立残疾保金征收监督审核机制。探索制定按比例、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奖补扶持政策,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继续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年内各区市、开发区参照市里做法,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在用编计划内安排一定数量的残疾人职位(岗位),定向招录威海市户籍残疾人。稳步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全年新增就业不少于400人。广泛开展“共享阳光·携手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培树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各区市、开发区年培养典型不少于5个。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机制,为残疾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每个区市、开发区创办1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北洋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建设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协调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千牵万·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扩大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规模,全市培养10名残疾人电商扶贫带头人,带动、扶持10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2017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和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促进残疾人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加强行业管理,探索促进盲人按摩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模化发展、规范化打造盲人按摩服务产业品牌,鼓励实施连锁经营。

  (六)扎实开展残疾人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宣传好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提高各类残疾人教育质量和融合教育推广水平。配合做好未入学残疾儿童调查统计通报工作。推动落实一人一案措施,规范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切实解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上学问题。深入实施“共享阳光·威海市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继续抓好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助学工作。制定出台《威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根据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合理设置培训项目,积极开发特色培训,加大订单式、定向培训、岗前培训力度,建立培训人员实名制登记,全年完成2000名城乡残疾人培训任务。加强残疾农民工培训,全年培训残疾农民工不少于130人。每个区市至少建设1处规范化残疾人培训机构。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政府就业培训规划,统筹一般预算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给予积极扶持。探索制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逐步完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制度。在做好基本技能培训基础上,积极做好就业系列服务,向用人单位做好推介工作。举办威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

  (七)扎实推进残疾人兜底保障。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全面推动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区市政府(管委)按照最低档次个人缴费标准给予全额补贴;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财政救助比例不低于政策规定个人自付住院费用的70%。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给予优先保障。将残疾人家庭生活用电、水、气、暖、信息、交通、消费等补贴和对残疾人免费开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政策落到实处,财政给予补贴。将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以老养残、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家庭中的残疾人,按照规定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并逐步改善供养条件等政策的落实。探索建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政府补贴政策。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鼓励各区市、开发区探索实施“遮风挡雨·温暖安居”项目,为贫困残疾人修缮“透风漏雨”房屋。

  (八)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和辅助性就业。探索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行优惠扶持政策。建立、实施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制度。加强托养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培育托养服务示范机构。年内各区市、开发区力争培育1处公办或民办机构,开展机构托养服务。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孤残独居残疾人家政服务和“12349”公益服务平台项目。制定促进辅助性就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辅助性就业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市及各区市至少设立一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对辅助性就业机构和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实行实名制管理。

  (九)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协调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和市民政局等部门,探索出台社会力量兴办残疾人康复机构的扶持政策,每个区市至少培育1处社会力量兴办的康复机构,符合标准的纳入定点康复机构管理。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残疾人康复服务,在环翠区等区市开展试点工作,引导、扶持社会组织参与残疾人家庭康复指导、心理疏导、职业康复和支持性服务。建立儿童残疾筛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威海市0-6岁儿童残疾筛查规范(试行)》。康复定点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普通学校(幼儿园)就读的残疾儿童和疑似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开展“照亮回家路”黄手环公益项目,为有走失危险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免费发放身份识别信息“黄手环”。

  (十)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全面落实《威海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举办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培训班。指导各区市(开发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市、区市(开发区)精准康复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服务网络等工作体系。严格确定定点评估机构和康复机构,全面开展需求评估与康复服务。建立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数据库,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动态、典型经验。做好精准康复与其他项目任务有效衔接。支持环翠区、荣成市开展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试点区(市)工作,召开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观摩会。年内为9441名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十一)持续抓好康复服务重点项目。继续开展“威高光明行动”,免费手术1000例。继续开展“福彩助行行动”,为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配发轮椅或装配假肢。继续实施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发现一例救助一例。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听障人群遗传性致聋基因检测、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和住院医疗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等项目。加强康复人才培训工作。贯彻落实新出台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抓好荣成市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组织参加首届全省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技能大赛、第二届全省听力康复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全省听障儿童演讲比赛。

  (十二)扎实开展残疾人维权工作。出台《威海市残疾人保障办法》,推动相关配套政策制定与落实。继续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智能化项目三年规划目标任务。举办残疾人维权工作培训班。探索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救助工作新机制。健全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信访工作站、法律助残志愿者联络站和律师志愿者协会,开展“爱心助残律师事务所”和“爱心助残律师”评选活动。在各区市设立 “残疾人维权示范岗”和“法律助残联络站”。加强残疾人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抓好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机制和网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驾驶汽车培训工作,推动落实残疾人学车补助、免费停车等政策。进一步规范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数据库上报和发放工作。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入健康城市、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建设之中,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制定创建国家无障碍健康宜居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率先打造全国无障碍健康宜居示范城市。建立无障碍健康宜居城市建设协调、督导、监督、促进机制,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检查活动。开展“好客山东·旅游无障碍”活动,配合省残联召开旅游无障碍研讨会。建立威海市残疾人等级评定专家库,举办残疾鉴定专家培训班。落实残疾鉴定免费政策,积极开展为重度肢体残疾人上门办证工作,抓好残疾人证件办理规范化管理。开展“新年送福——丰富残障朋友年夜饭”活动,通过企业募捐和“阳光蓝的·爱心助残”善款,走访一户多残贫困残疾人家庭。

  四、认真抓好宣传文体工作

  (十三)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力度。围绕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活动主题,集中报道全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和就业创业典型模范事迹。围绕扶贫奔康工作,深入开展“媒体走基层”活动,集中发掘和宣传报道助残扶贫、残疾人脱贫及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等先进典型。在威海晚报和威海日报开办残疾人扶贫奔康等专栏,开展最美残疾人和最美助残人评选活动。各区市、开发区在当地新闻媒体至少开设一个宣传专栏。开展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三十年成就展活动,出版一本画册、完成一个摄影展、制作一批专题片(综合专题片、扶贫专题片、无障碍专题片)。提高电视台手语播报质量,环翠区力争年内开办电视手语栏目。组织开展电视手语栏目主持人选拔赛。办好市广播电台《同在蓝天下》残疾人专题节目,抓好12385热线直播间建设和热线话务员培训。加强舆情监控,及时回应化解网络等新兴媒体涉及残疾人的突发性新闻事件。

  (十四)加强残疾人文化工作。举办第七届全市残疾人文艺汇演,组队参加全省文艺汇演。筹备成立威海市残疾人文化艺术联合会。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基地建设的意见》,加大培育“省市两级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力度,年度至少培育4个残疾人文化从业创业示范基地。培育“省市两级残疾人文化建设示范社区”活动,年内每个区市、开发区至少建立一处残疾人文化建设示范社区。继续推动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建设,增加专用设备,丰富有声读物。继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推进残疾人文化进社区工作。举办残疾人摄影、书法、绘画等工艺美术展,适时与港澳台等残疾人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加强残疾人文化艺术团建设,培育残疾人文化艺术品牌。组织参加第二届全省残疾人工艺美术展。

  (十五)做好残疾人体育工作。组织开展第八届“残疾人健身周”和第十一次全国特奥日活动。举办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班。举办残疾人象棋、乒乓球、游泳、举重、田径和聋人篮球等项目选拔赛,备战第十届全省残运会。推进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示范点建设,每个区市、开发区至少建成1处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抓好环翠区前进社区、海天社区、望岛社区等五个健身示范点的建设。筹备成立威海市残疾人钓鱼协会,举办“光威杯”钓鱼比赛。

  五、大力提升残疾人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十六)进一步加强残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残联改革方案。实施残疾人工作创新发展项目化管理,各区市、开发区残联及市残联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年度确定不少于2个创新发展工作项目,市残联统一汇总,进行季度调度通报。继续开展创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示范县(市、区)、镇(街道)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残疾人工作优秀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制定创建标准,各区市、开发区年内至少创建2个优秀示范社区。探索建立专职干事(委员)工作津贴基本保障制度。按照省残联统一部署,完成镇(街)、县两级残联换届工作。举办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题培训班。抓好2017年17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残疾人工作方面考核内容的全面落实。组织开展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和“志愿助残邻里守望”活动。

  (十七)充分发挥专门协会和助残疾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各专门协会建设,促进残疾人组织转型升级,提升协会的自主能力,提高参与、承接助残服务项目的水平。在“全国助残日”、“自闭症关注日”、“特奥日”、“肢残人活动日”、“国际盲人节”、“国际聋人节”等节点,组织开展好各专门协会主导的各项活动。积极落实省福利基金会开展的“精准帮扶·康福万家”康复辅具进万家救助、“衣恋集善幸福同行”假肢适配、“集善·远程视界”白内障复明、“责任烟草·圆梦齐鲁”温馨安居、“共享阳光——让爱飞翔”大型公益演出等慈善项目。在各级社会组织孵化园中建立助残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承接助残服务项目。筹备成立威海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组织。

  (十八)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机构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对市、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的扶持。完成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改建和环翠区、文登区、乳山市新建残疾人康复中心任务。推动高区、经区、临港区、南海新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作。新建70处示范性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开展威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前期论证工作。积极创办残疾人励志文化体验中心,市级建设1处不少于200平方米、每个区市建设1处不少于100平方米的残疾人励志文化体验中心。全面提升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服务水平。

  (十九)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管理力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动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重点领域,以残疾人康复、护理、托养、生活服务、扶贫、职业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家居无障碍环境改造等为重点,制定市购买残疾人服务指导性目录。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扶贫、无障碍建设、康复托养中心建设等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绩效考评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二十)加强理论研究和信息化建设。围绕“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开展课题研究,各区市残联、开发区残联、市残联各部室和各直属单位年度完成不少于2篇调研报告,市残联组织汇编。开展残疾人事业三十年发展历程征文活动,编撰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三十年资料汇编。研发使用“威海市残联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完成残联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完成残疾人信息、残疾人电子证照网上共享。继续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数据信息动态更新工作。规范残疾人事业统计工作,推进统计基层台账数据即时录入。